當一檔股票的股價走勢,不如原先預期時,要有認錯停損的勇氣,然而停損的重點還有二:(1)停損要在第一時間,因為如果錯過了黃金的第一時間,停損的意義就會大大折扣。(2)停損掉的股票,只要未來還仍夠創造報酬利潤,就要有再買回來的勇氣。

 

 2013-5-27 下午 01-08-49   

 

所謂停損的黃金第一時間,慶龍的經驗是負15%,只要能將損害控制在這區間的範圍內,就等於保留日後東山再起的機會;另一方面,被停損掉的股票,不等於未來就完全沒機會,充其量只能說短線上機會較少,但長線上終究還是要回歸到公司基本面的發展,換句話說,只要公司的基本面,確定有繼續向上走揚的契機,即使先前被停損掉,依然可以再買回來。

 

重新再買回先前被停損的股票,其實是一個考驗人性的過程,尤其是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壓力下,投資人對於曾經虧損過的股票,內心是反感的,因此,想要化解過去的陰影,確實不容易。

 

然而,買回曾經停損過的股票,卻有一些不容忽視的優點:

 

(1)    已經有一定的研究基礎:

以華邦電(2344)為例,迄今《投資家日報》一共花了超過20天的篇幅,從財報數據、談到DRAM技術、再談到產能規劃、再論到打入蘋果供應鏈的可能,這些分析的內容,其實都是對於華邦電(2344)這家公司營運掌握的基礎。

 

2013-5-27 下午 01-07-42  

 

投資你所熟悉的公司,是提高賺錢機率的不二法門,然而,如果只是因為曾經在這檔股票虧過錢,就放棄追蹤、甚至不再買回來投資,不就枉費先前所有研究的工作嗎?而這些研究的內容,都有可能成為下一次從這檔股票上賺到錢的基礎。

 

(2)    可以快速反應利多與利空訊息:

股票市場中總是充斥著各種對公司利多或利空的訊息,有些訊息可以解讀為真正有用的資訊,但更多的訊息,充其量只不過是“市場的雜音”(甚至還是假消息),擾亂投資人的理智判斷。

 

什麼是有用的資訊?什麼又是市場的雜音?先來看2012年兩者關於華邦電(2344)的市場訊息:

 

2012年6/26

聯發科千億元合併晨星,再次引爆半導體業的合併收購話題,現在業界議論紛紛,誰是下一個具有<被買相>的業者?記憶體大廠華邦,挾著眾多優勢,出線機率高。

 

2012年7/4

由於美光整併瑞晶,使得整併題材蔓延盤面,華邦電因目前股價淨值比偏低,每股淨值還有高達9.5元,加以財務負擔小,仍有充沛的現金流入,股價有相當大想像空間。華邦電第2季因積極進行製程轉換、成本墊高,華邦電雖未估轉盈時間點,但力求轉盈後將進入穩定獲利階段。

 

不管是聯發科(2454)合併晨星,或者是美光整併瑞晶,都扯出並點名下一個會是華邦電(2344)的訊息,對慶龍來說,這些都只不過是市場上的雜音,因為背後實在很難說服並找到,華邦電應該被合併的理由。

 

反之,慶龍關心的,是真正能夠激勵華邦電(2344)下半年營運走揚的關鍵,也就是「先進製程轉換的進度」,轉換速度快,轉虧為盈的機會才會有,而公司能夠轉虧為盈,股價上漲也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就目前所得到的訊息指出,華邦電(2344)在先進製程轉換的進度,已經逐漸步上軌道,整體而言,下半年的營運確實有開始期待的空間。

 

 

【延伸閱讀】

2013-05-28

華邦電(2344)每股清算價值怎麼算?一分鐘抓重點

2013-05-27

從歷史股價淨值比,推算華邦電(2344)合理價格

2013-05-06

打入Apple供應鏈又怎樣,華邦電(2344)營收成長才是真!

2013-04-26

從財報分析發掘潛力股,以華邦電(2344)為例!

2013-04-25

半導體的良率管理,讓華邦電(2344)轉虧為盈將近!

2013-04-22

聯發科(2454)眼中的秘密武器,成就華邦電(2344)的大未來!

2013-04-11

脫離技術母廠爾必達,華邦電(2344)未雨就綢繆!

2013-04-09

華邦電(2344)今年折舊費用將大減,兼論打入Apple供應鏈的可能

2013-04-08

好樣的華邦電(2344),四大讓營運翻身的理由!

2013-01-24

華邦電(2344)產品優勢:更輕薄與更省電

2013-01-18

華邦電(2344)持續推進先進製程,就是要挑戰世界No.1

2013-01-15

華邦電(2344)轉虧為盈的奇幻冒險之旅!

2012-10-19

淺談半導體先進製程,對獲利的影響

2012-09-05

如果聯發科(2454)可以漲3成,誰可漲一倍?!

2012-05-23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下)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3-13

華亞科(3474)力晶(5346)南科(2408)華邦電(2344)合理價格是多少?財報分析告訴你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