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關於華邦電(2344)近幾年資本支出的數據內容,2011年為60億元,除此之外,由於攸關華邦電未來營運成長的先進製程設備,已經在2011年年底大致裝置完畢,因此2012年的資本支出費用,可再進一步縮減到33億元,資本支出的大幅縮減,預估不但可以縮減折舊的費用,更可改善華邦電的獲利。

 

2013-4-8 下午 02-03-02  

 

除此之外,慶龍認為華邦電(2344)具有「鹹魚大翻身」條件的理由有三:(一)轉型已見成效,(二)擁有DRAM自主技術,與(三)手機封裝技術的大改變。

 

而上述這三個關鍵理由,也讓華邦電(2344)有可能首度打入蘋果Apple供應鏈,成為Nor Flash獨家供應商。

 

成為Apple獨家供應商的可能,在去年國內的一家媒體其實已經率先報導過,其新聞內容如下:

 

華邦電(2344)深耕利基性記憶體大有斬獲!蘋果於2012年第二季開始全面更新iPhone、iPad、iPOD等產品所使用的電源應器,其中最大的變革,是將在供應器中加入NOR快閃記憶體,以提高電源管制功能。蘋果將獨家採用華邦的NOR晶片,4月開始每月出貨量高達500萬顆,接單接到年底。

 

上述這則新聞訊息的關鍵字有四,蘋果獨家採用華邦電4月開始每月500萬顆;而這四個關鍵字如果成功地被串聯起來,華邦電鹹魚大翻身的故事,可以說是:「有譜了」。

 

然而,在看待一則新聞訊息的報導時,必須得進行查證的過程,確認消息的可信度,以免因為引用錯誤的資訊導致錯誤的投資判斷,而求證的方式,一般而言,有二:(一)直接找上公司,與(二)從產能規劃下手。

 

2013-4-8 下午 02-03-33  

 

(一) 直接找上公司。

查證的方式,最直接就是與公司取得聯繫的管道,並且當面詢問消息的真假,然而,通常公司的發言系統絕對不會給直接的答案,尤其是牽涉到商業客戶機密時,對外的發言更是會語帶保留。

 

要如何判斷「語帶保留的回覆」?根據慶龍這些年來拜訪公司的經驗顯示,如果「沒有」就會直接回答「沒有」,如果「真有其事」,一成不變的官方制式回答,就會出現「對於單一客戶,不便發表任何評論」的說法,

 

關於上述這則華邦電打入蘋果供應鏈的訊息,慶龍從公司體系聽來的回覆,打從心裡高興是「對於單一客戶,不便發表任何評論」這樣的回覆。

 

(二) 從新產能規劃下手。

當然,有些公司會故弄玄虛,所以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人,還是必須得花些時間,從研究公司的新產能規劃上,找找看有沒有「每個月出貨500萬顆」的影子,換言之,任何一筆新的訂單,都必須得建立在有新產能的基礎上

 

2013-4-8 下午 02-03-45

 

【延伸閱讀】

2013-04-08

好樣的華邦電(2344),四大讓營運翻身的理由!

2013-01-24

華邦電(2344)產品優勢:更輕薄與更省電

2013-01-18

華邦電(2344)持續推進先進製程,就是要挑戰世界No.1

2013-01-15

華邦電(2344)轉虧為盈的奇幻冒險之旅!

2012-10-19

淺談半導體先進製程,對獲利的影響

2012-09-05

如果聯發科(2454)可以漲3成,誰可漲一倍?!

2012-05-23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下)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3-13

華亞科(3474)力晶(5346)南科(2408)華邦電(2344)合理價格是多少?財報分析告訴你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