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產品,能夠在未來的數年之內,創造出比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都要高的年平均成長率?答案是:內置在這些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手持行動裝置中,消費者看不到,甚至根本不會感興趣的一項零組件-「行動記憶體(Mobile DRAM)」。

 

HTC智慧手機圖片   

 

昔日的一灘死水 如今大演逆轉秀

和個人電腦(PC/NB)所使用的標準型記憶體,或是液晶電視、數位機上盒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所使用的利基型記憶體不同,Mobile DRAM並沒有標準規格,是屬於客製化程度較高的特殊類別DRAM,而Mobile DRAM強調省電和低功率的產品特性,不僅可以延長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又能同時滿足消費者時下輕薄短小的偏好,因此廣泛應用在手機、PDA、數位相機、GPS等可攜式電子產品中。

 

但也由於Mobile DRAM高度客製化的特殊性,以及遠超過標準型DRAM約2至4倍的生產成本,長期以來,DRAM業者在Mobile DRAM這塊領域中,多半都是以接到訂單才生產(build-to-order)的業務模式運作,在生產規模始終無法達到標準型DRAM般「規模經濟」的情況,Mobile DRAM一度被戲稱是記憶體市場中的一灘死水。

 

直到近年來,在蘋果推出iPhone和iPad系列產品的加持下,市場吹起一股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銷售熱潮,而Mobile DRAM市場規模才開始顯著成長。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預測,2014年以前,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年平均成長率可達45%,智慧型手機年平均成長率則為18%,而Mobile DRAM更會出現年平均64%的超高速成長,因此,Mobile DRAM從昔日的一灘死水,搖身一變大演逆轉秀,成為各家DRAM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

 

全球Mobile DRAM營收預估   

 

三星搶下5成市占 日韓聯手壟斷市場

面對Mobile DRAM的崛起,全球第三大DRAM廠爾必達(Elpida)社長坂本幸雄在2月的一場法說會中表示,隨著雲端運算產業的興起,不僅激勵高階PC/NB、伺服器需求增溫,更帶動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裝置大賣,也激勵Mobile DRAM「大翻身」,如今標準型記憶體市況不佳,DRAM大廠轉進Mobile DRAM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因此坂本幸雄也直言:未來Mobile DRAM的競爭將會比現在更加激烈。

 

【延伸閱讀】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5-15

下一個物聯網的明日之星:手機物聯網

2012-05-14

  物聯網之關鍵報告,兼論欣技(6160)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2010-05-12

中國物聯網商機,兼論盛群(6202)

2011-09-19

雲端運算的投資新方向,以精誠(6214)為例

2011-07-18

尋找下一檔嘉聯益(6153),有產業淘汰才會有投資暴利!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7-08

車用電子:台灣未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2011-01-18

被動元件大擴產時代來臨,以國巨(2327)與華新科(2492)為例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2010-11-26

三分鐘看懂被動元件,兼論禾伸堂(3026)

2010-10-22

一分鐘看懂IC測試產業,兼論欣銓(3264)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