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Mobile DRAM發展,爾必達近年來積極展開轉型,逐步減產標準型記憶體,轉而生產Mobile DRAM,其中位於廣島的12吋廠,超過8成產能已轉往生產Mobile DRAM。

 

  主要Mobile DRAM大廠全球市占率  

 

根據2011年爾必達公布的第1季財報顯示,來自Mobile DRAM的營收貢獻,約占爾必達總營收約5成比重,這個數字,遠超過三星、海力士的2成比重,是所有日、韓DRAM大廠中,Mobile DRAM占營收比重最高的一家。

 

然而,在這場Mobile DRAM大戰中,韓國大廠三星(Samsung)還是最大的贏家。2010年開始,蘋果包下三星Mobile DRMA全部產能,讓三星一舉拿下全球Mobile DRAM市場近一半的市占率,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同業,也確立了三星在全球Mobile DRAM霸主的地位,而緊追三星之後的海力士(Hynix)、爾必達、美光(Micron),則分別拿下25%、20%、5%的市占率,總計光是日、韓記憶體大廠,就聯手壟斷了全球Mobile DRAM市場超過9成的市占率。

 

華邦電切入中低階容量市場 力晶、茂德與日商結盟

相較於日、韓記憶體大廠積極切入Mobile DRAM市場,台灣DRAM業者腳步就顯得落後許多,包含力晶、茂德、南科、華亞科等業者在內,2011年第1季Mobile DRAM占營收比重皆不到5%,僅轉型最早的華邦電,Mobile DRAM占營收比重達20%。

 

2010下半年開始,華邦電便已不再銷售標準型DRAM,轉而專注在利基型DRAM與一般手機使用的中低階容量Mobile DRAM生產,這種避開與日、韓DRAM大廠在智慧手機用高容量Mobile DRAM交戰的經營策略,讓華邦電在2010年打敗所有台灣DRAM同業,繳出了EPS近1元的好成績,卻也使華邦電未來恐怕難以分食智慧型手機高成長帶來的Mobile DRAM商機。

 

有鑑於此,力晶、茂德計畫透過爾必達技術授權的方式,來切入Mobile DRAM市場。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更在4月底投下一枚震撼彈,宣布退出自有品牌標準型DRAM領域,專為爾必達代工生產標準型DRAM,再由爾必達無償提供力晶Mobile DRAM製程技術,未來的力晶,將朝向晶圓代工及Mobile DRAM的自有品牌經營。

 

 全球DRAM營業額預估  

 

力晶的大動作,忠實反應了DRAM市場的興衰,根據iSppli預估,2011年全球DRAM營業額為355億美元,較2010年的403億美元大幅衰退11.8%,產品平均單價(ASP)也將同步由2.61美元下滑到1.44美元,降幅高達44.7%;而在Mobile DRAM的部份,受惠於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2011年熱力不減,估計需求將會出現71%的大幅成長。

 

因此,在標準型記憶體與Mobile DRAM「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對於國內DRAM業者而言,唯有加快轉型腳步,才能在這場激烈的DRAM生存淘汰賽中,順利的存活下來。

 

【延伸閱讀】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5-15

下一個物聯網的明日之星:手機物聯網

2012-05-14

  物聯網之關鍵報告,兼論欣技(6160)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2010-05-12

中國物聯網商機,兼論盛群(6202)

2011-09-19

雲端運算的投資新方向,以精誠(6214)為例

2011-07-18

尋找下一檔嘉聯益(6153),有產業淘汰才會有投資暴利!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7-08

車用電子:台灣未來成長最快速的產業!

2011-01-18

被動元件大擴產時代來臨,以國巨(2327)與華新科(2492)為例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2010-11-26

三分鐘看懂被動元件,兼論禾伸堂(3026)

2010-10-22

一分鐘看懂IC測試產業,兼論欣銓(3264)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3

幸災樂禍的軟板產業,以嘉聯益(6153)與台郡(6269)為例

2009-10-26

「逐水草而居」的贏家策略,兼論安全監控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