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一個人性的議題,尤其是牽涉到國家大權爭奪時,利害權重的考量,自然會成為政黨之間互相較勁的籌碼,而反應在股票投資上,由於股市又是經濟的櫥窗,因此一個合理的推估,執政黨為了延續政權,勢必會竭盡所能地營造出「欣欣向榮」的情景,這也是目前市場所期待的「總統大選行情」

 

2011-4-27 下午 04-59-40.png  

 

所謂的總統大選行情,指得就是大選前一年股市表現的狀況,而台灣自1996年開始民選總統以來,總共經歷過四次,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除了1995年因為「台海導彈危機」,導致當年台股下跌27%之外,接下來的三次,都出現了令投資人笑得開懷的「總統大選行情」,尤其選情越緊繃的,行情的表現就會越出色,以1999年與2003年為例,當年台股指數便在「膠著的選情中」,大漲了31%與32%,而推升指數上揚的力量,與當時執政黨極力作多的心態當然有絕對的關係。

 

2011年台灣又進入到總統選舉年,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目前有利台股後續發展的因素,從政治面慶龍歸結出三點:

 

(1)    目前執政黨民眾滿意度低:

根據《遠見雜誌》最新公佈的民調顯示,民眾目前對於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僅為35%,不滿意的比率高達52%,而反應在2012年總統大選的支持度上,馬總統與在野黨的主要競爭對手,支持度幾乎已經在伯仲之間而根據過去歷史的經驗顯示,選情越膠著,就越有利台股後續上漲的格局。

 

2011-4-27 下午 05-00-12.png  

 

(2)    中國大陸當局「讓利」台灣的心態:

在剛落幕的中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中國大陸在「十二五規劃」中,第一次將「兩岸關係」以獨立的章節表示,其中特別強調兩岸在經貿與產業的合作關係。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更直接表明:「應加快兩岸經貿融合,同時明年有總統大選,北京當局須加強輸血。」

 

回顧2010年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幾次談話,從胡錦濤的「讓利」、到溫家寶的「誠意」,到賈慶林的「輸血」,不難看出目前中國政府作多台灣的心態,因此一個合理的推估,兩岸經貿政策的持續開放,將會有利於台商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布局,而台股也會在資金活水(外資、陸資、台資)不斷挹注下,呈現出「易漲難跌」的走勢。

 

 2011-4-27 下午 05-00-25.png  

 

 

(3)    輸人不輸陣,挑戰阿扁執政指數:

目前執政黨主打「庶民經濟」,強調政府施政的方向,要能讓人民感受得到,而庶民經濟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台股加權指數,尤其台股特殊的散戶結構(散戶人數超過500萬人),因此維持股市的繁榮,將有助於提高對政府施政的滿意度。

 

2011-4-14 下午 12-20-16.png  

 

若以政治面來推論,扁政府執政時的最高點9859,就成了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在輸人不輸陣的心態下,一個合理的推估,2012年總統大選前,政府作多台股的企圖,就是要超越阿扁執政時的9859,讓一般股民感受到「馬政府比扁政府」更有拉抬台股的能力。

 

總結而論,在上述三個政治議題的考量下,未來一年台股將沒有悲觀的理由,若以過去三次總統大選行情平均24%的漲幅計算,台股去年收在8972點,今年年底則將有機會站上萬點的位置。

 

【延伸閱讀】 

2011-04-01

不要小看陸資來台的力量,複製下一個大漲七倍的英格爾(8287)

2011-02-09

為無利可圖的銀行定存,尋找十倍的資金出路!

2011-01-26

再一次財富倍增的機會,拆解萬點行情的三部曲

2011-01-14

有錢能使大象股跳舞,別小看台股的資金行情!

2010-12-14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下)

2010-12-10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上)

2010-12-01

第四次萬點行情,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11-01

要漲一定要有人氣,萬點行情的融資水位。

2010-10-25

中國美國撐腰,台股沒在怕的!

2010-09-02

台股上兩萬點?拆解香港CEPA的神話泡沫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3-03

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讓利說”,能夠讓出台股的萬點行情嗎?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09-10-29

資金的出口:M2與M1b黃金交叉啟示錄!

2009-10-16

英特爾INTEL的蝴蝶效應,台股飛上枝頭當鳳凰!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