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當全球經濟陷入崩潰的邊緣時,各國政府為了挽救失序的經濟體,莫不有志一同地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期望能透過引爆市場資金的氾濫流竄,激勵一波全球股市「由錢推砌出來」的反彈行情。

 

然而隨著全球經濟逐漸走出谷底,南半球的澳洲開出「第一槍」,連二次調升基準利率,從3%調高到3.5%,而中東的以色列、亞洲的印度、北歐的挪威,也紛紛跟進緊縮貨幣政策的行列中,在各國政府開始考慮「退場機制」時,全球的股市近期便呈現大幅回檔的走勢。強者如美國道瓊、香港恆生,僅回檔到季(60日)線的位置,弱者如日經指數,連半年(180日)線都告失守。

 

1111-2.jpg 

 

根據目前世界的經濟情勢分析,資金行情所帶動全球股市全面性的反彈,已經正式結束,接下來全球市場將會呈現兩極化的表現,有基本面支撐的地區,股市在經歷整理過後,將會持續地創波段新高,而缺乏基本面支撐的地區,將會繼續呈現疲弱的整理格局。

 

 

台股在10/20創下今年波段新高7811點之後,便開始呈現拉回的震盪走勢,不過由於始終能維持在季線以上的位置,因此可以說是全球較強勢的市場之一。

 

 

展望未來,台股的兩個成長引擎「美國」與「中國」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明年營收獲利有機會創下新高」的一席話,不但樂觀看待美國明年的復甦力道,中國勇冠全球的經濟成長率,也會讓享有地緣與文化優勢的台灣,長線前景不看淡。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