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ECFA的議題,國內吵得沸沸揚揚,尤其是在藍綠政治意識型態參入之後,台灣民眾反而有種「霧裡看花」的疑惑,反應在股票投資上,ECFA到底是「利多出盡」?還是「利多實現」?也成為各方爭論的焦點。慶龍在過去的日報,已經花了相當多的篇幅,討論關於ECFA對台股產生的影響,今天再試著從國外的角度觀點,提出相關的數據進一步闡述。

 

2010-7-29 下午 04-15-27.png    

 

ECFA的簽署,對國際間釋出的訊息意義,就是兩岸關係已經從過去的對立,進一步前進到實質的經貿合作,初期影響最大的層面,反而不是貿易流通的部分,而是在國內外投資信心大增的刺激下,所帶動的產業投資,根據經濟部五月底的統計,目前百億元以上的民間投資案已經累積包括福聚太陽能、台積電、友達、聯電等17件,總投資金額高達4,470億元,而這項數字也還在快速累積中。

 

國內產業投資案的大增,直接帶動今年GDP的成長,國外研究機構更是一面倒地調高台灣今年的GDP成長預估,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甚至將原先5.6%的成長率預估,大幅調高到8.5%,而8.5%的成長數字放眼到全世界,可以說是坐二望一,僅次於中國。

 

2010-7-29 下午 04-03-49.png 

 

除此之外,近日國內的金融服務業除了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格局與氣勢之外,更吸引到許多國外主權基金的實際投資,合計有:

 

(一)中東沙烏地阿伯的央行大舉買進中信金(2891)、富邦金(2881)、第一金(2892)、國泰金(2882)的股票,並成為這四家金控業者前十大的股東。

(二)北歐挪威的央行積極入股日盛金(5820),成為第七大的股東。

(三)新加坡主權基金加碼中信金(2891),躍身為第六大的股東。

 

從上述的主權基金積極加碼台灣金融股的動作來看,外資看好台灣,不再只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付諸實際的行動。總結而論,或許國內對ECFA的效應仍然存在正反兩方的爭論,但從外資的角度來看,ECFA的簽署確實對台灣已經產生結構性的變化。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5-13

台股目前是大M頭?還是W底?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