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能相信老闆講的話,但卻可以相信老闆正在做的事,尤其是跟自己口袋有關的持股變化;而從籌碼分析的角度來看,老闆的定義,可擴大為「董監事」、「內部人(包含經理人)」與「大股東」等三個面向。

 

2013-7-29 下午 02-27-48  

 

有些時候,上市櫃公司的老闆,為了掩人耳目或規避申報持股的麻煩,會透過其他例如人頭或投資公司等方式,將自己藏身於「大股東」的背後,因此外部的投資人如果能進一步追蹤到大股東的持股變化,便可作為投資決策時的判斷依據。

 

再以宏達電(2498)為例,前一篇分析師文章的內容所說到2011年8月期間,合計有31位內部經理人在股價800元時轉讓持股,不但透漏連自己人都不看好自己,更預告了宏達電的股價還會再破底的悲觀訊息。

 

除此之外,2012年3月以後的連續七個月期間(20129月底),表面上宏達電的董監持股沒有太大的變動,但持股超過1,000張的大股東卻在這段期間不停地在賣出股票,即使宏達電的股價一路跌到600元、500元、400元、甚至300元都沒有絲毫的鬆手,從這樣「堅定」的賣股決心,顯示連大股東,或著是藏身於大股東背後的董監事,都不看好自家公司的營運。

 

2013-7-29 下午 02-06-21  

 

透過追蹤大股東的持股變化,來捉出公司董監事真正的意圖與動向,就分析上會有一種「捕風捉影」的意味, 相較之下,看董監持股的變化,就直接了當多了。

 

依照現行法律的規定,如果上市櫃公司的董監事有變動持股,例如買進或賣出自家的股票,都必須在每個月五號以前,申報上個月的持股變動數據,而這些持股申報的變動,就成了外部投資人可以窺見大老闆動向的重要依據。

 

2012年截至9月底前所有上市櫃董監事連續賣出自家股票的前15名公司;前兩名的公司玉晶光(3406)與新普(6121),公司董監事已經分別連續17個月與13個月賣出自家公司的股票,對於這樣的結果發展,確實有些令人意外,畢竟這兩家公司都是當前台股中熱門的Apple概念股。

 

生產光學鏡頭的玉晶光90%以上的業績都來自於Apple,而今年又是Apple產品大量引起話題與注目的一年,2012年Q1有iphone4S的熱銷、Q2有New iPad、Q3有iphone5、Q4又有iPad mini,如此源源不絕的題材效應,理應會對公司業績的成長有所幫助,但董監事卻逆向地以一種非常堅定的態度持續賣出自家公司的股票,因此合理推估,在市場熱門Apple概念股題材效應下,已經正在透露出包藏禍心的風險了。

 

而這個包藏禍心的風險,關鍵就在於偏高的本益比。(未完、待續)

 

2013-7-29 下午 02-07-17  

 

【延伸閱讀】:

2013-07-08

教你如何搭順風車,輕鬆掌握大股東動向!

2013-07-23

從內部高階經理人持股轉讓,看宏達電(2498)後市

2013-07-05

何謂籌碼分析?以友達(2409)宏達電(2498)鴻海(2317)為例

2013-04-29

跟著外資走,一定妥當嗎?論外資史上最大的空單

2013-04-10

外資在期貨市場大量佈空單,台股後市一定不好嗎?【三立】

2013-02-12

教你抓趨勢,看轉折!

2013-02-05

如何窺知台股要大漲或大跌?正確解讀外資期貨籌碼

2012-11-01

小心!這29家公司董監事都在連續賣出的股票

2012-10-25

挖掘公司內部人已經連續14個月在偷偷買的股票

2012-10-23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下)

2012-10-22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上)

2012-09-20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有用指標

2012-09-14

贏家的想法就是不一樣,透析台指期外資籌碼轉折變化!

2012-09-07

台股要漲要跌只有一個理由:籌碼在誰手上

2010-11-17

什麼是籌碼分析?以盛群(620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