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平板電腦帶給國內NB供應鏈最大的衝擊,不僅是出貨量的下修,還包括逼使宏碁(2353)、華碩(2357)、仁寶(2324)、廣達(2382)等NB品牌及代工業者必須向蘋果、宏達電(2498)看齊,學習「換腦袋」經營。

 

換腦袋,指的就是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在昨(26)日法說會上的一席話:「現在仁寶(2324)將重視軟實力,整合集團內軟體工程師,成立一個新部門,從事軟體開發,搶攻雲端商機。」這也是NB業者,在面對平板電腦的衝擊下,唯一的生存之道。

 

【延伸閱讀】

2010-03-16

0316最大誌:iPad預購大賣,概念股開派對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0-12-23

Apple TV大賣 鴻海(2317)大贏家 + 「內容」決定成敗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今日最大誌】

 

筆記型電腦(NB)代工大廠仁寶昨(26)日下修今年NB出貨目標,由5,000萬到5,500萬台,降至4,800萬台,與去年銷售量相同。這是仁寶跨入NB代工領域,首度「出貨零成長」,震撼法人圈,也為NB高成長時代劃下句點。

 

不過,陳瑞聰強調,IDC分析今年全球NB出貨年增率10%,符合業界估算,成長不如往年20%至30%的力道,主要是受平板電腦衝擊;平板對NB的影響集中在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第二季將復原。

 

陳瑞聰今年初曾宣布,今年NB出貨5,500萬台,短短幾個月之間就宣布下修全年出貨量,為即將登場的緯創、英業達、和碩、宏碁、華碩、廣達等NB業者法說行情帶來陰霾。法人解讀,主因是受到主要客戶宏碁下修出貨、以及平板電腦市場起飛的影響。

 

仁寶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期間繳出亮眼成績單,在小筆電帶動下,出貨量曾超越廣達,躍居代工龍頭,不過「成也小筆電,敗也小筆電」,昨天下修今年NB出貨量。

 

由於仁寶重要客戶宏碁,預估第二季出貨將季減10%,市場憂心仁寶將受影響,陳瑞聰指出,第一季為營運谷底,第二季出貨量,將較首季成長10%,展望第二季「審慎樂觀」。

 

陳瑞聰指出,全年傳統NB出貨量與去年持平,營收仍會成長,但主要成長動能是來自平板電腦及液晶電視。

 

仁寶昨天也公布去年及今年第一季財報,受去年處分轉投資的統寶與飛信,去年稅後純益年增18%,達233.1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高達5.38元,創近13年新高。

 

仁寶首季財報,符合市場預期,毛利率與去年第四季持平,達4.9%,營業利益率從2.5%,降至2.1%;稅後純益34.07億元,季減24%,年減60%,EPS0.8元。

 

仁寶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2.7元現金股利,配息率為50%,以昨天收盤價估算,現金殖利率達8.7%。

 

【2011/04/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