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耀億(4430)成立初期所生產的球線,成本雖然比日本廠商便宜了一半以上,但由於球框的材質不斷在變化,從早期的木框、到鐵框、鋁框,甚至到碳纖維的球拍,對於線的要求也不斷提升,因此對耀億來說,如何提升線材的品質,成為最大的課題。

 

 

2015-1-5 下午 04-32-29

 

 

 

「我們是在客戶邊嫌邊買的過程中,陪著客人一起進步的。」王昭仁笑說,他進一步補充,早期的球拍對線材的強度要求不高,只要外觀跟日本產品相似,並且能夠穿進球拍就好,但隨著球拍材質演進到金屬甚至碳纖材料時,對於線材強度的要求就開始提高,耀億與其他同業在品質上面臨的嚴峻挑戰就出現了,很多競爭同業因此在當時選擇離開這個市場,耀億則堅持在球拍線的領域持續發展。

 

 

然而,由於當時纖維的抽絲技術仍為美日等先進國家所掌握,因此為了突破品質上的要求,並且因應未來產業的變化,王昭仁決定就算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也要從無到有建立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當時採取的策略有二,一是從最上游的原料投入抽絲技術的研發,二是引進科學化的先進檢測儀器,作為生產與檢測品質的標準。

 

 

從1977年開始,耀億便開始堅持「抽絲」的技術要自己掌握,然而一開始卻也面臨到許多挫折與挑戰,「因為沒有任何的技術支援,所以只好自己摸索學習,憑著一股只許成功沒有退路的想法,三兄弟不眠不休的研發,花了整整快一年的時間才逐漸掌握到抽絲的技術。」王昭仁回憶。

 

 

1980年代當時業界對於線材的檢測標準尚未建立,生產技術克服之後,隨之而來的品質穩定性問題,也一度造成公司財務與商譽上的損失。於是為了確保品質的穩定性,王昭仁一方面則著手制定相關的生產及品質規範,另一方面則從日本進口拉力機等檢測儀器。

 

 

以當時耀億(4430)的規模,檢測儀器的投資是一筆很大的支出,但王昭仁心裡明白,有了這些儀器設備之後,才能確保生產出來的線可以符合下游不同客戶的品質要求。他進一步舉例,即使同樣是網球拍,不同品牌的品質要求與市場訴求也會不一樣,有了科學的檢測數據來佐證,耀億(4430)與客戶的溝通更無障礙,對於縮短研發的時程,增加客戶的信賴度也有很大的幫助。

 

 

2015-1-5 下午 04-32-40

 

 

如今的耀億(4430)已成功站穩網羽球拍線的市場,WILSONBABOLATPRINCEDUNLOPHEAD等國際前五大球拍廠皆為耀億的客戶,在工廠用線的市場全球市佔率高達80%以上,而零售用線的市場也達30%以上,為目前全球第一大的網羽球拍線供應商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2-26

發掘隱形冠軍企業耀億(4430):要成為贏家的兩個關鍵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10-09

冷門股投資的成功三要件,兼論金洲海洋(4417)

2014-10-07

零負債的隱形冠軍:金洲(4417)全球漁網No.1

2014-10-03

尋找隱形冠軍: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

2014-11-24

尋找隱形冠軍:美律(2439)核心競爭力在電聲元件

2014-11-07

發掘隱形冠軍:蒙恬(5211)6天內出現5根漲停板

2014-07-25

尋找隱形冠軍:寶利徠(1813)不可思議的財務結構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2013-03-30

現在才知道,台股的隱形冠軍!

2013-12-06

從財報分析,發掘隱形冠軍企業!

2013-10-12

發掘隱形冠軍,喬山(1736)永光(1711)五鼎(1733)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7-01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五鼎生技(1733)

2014-04-28

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技術升級,才有大成長!

2014-05-23

中國擴大鉛酸電池管制,廣隆(1537)大啃轉單效應!

2013-12-27

獨家專訪上緯(4733)董事長蔡朝陽:未來成長的祕密武器!

2013-03-11

安心賺大錢的好公司,獨家專訪百略(4103)董事長林金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