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認為只要華邦電(2344)能夠順利轉虧為盈,並且在日後持續賺錢不虧損,0.49倍股價淨值比所代表的價格,將會代表的前一波股價從高點6.96元回檔超過40%以來,最有機會看到的底部位置。

 

 

2013-4-22 下午 02-39-41  

 

幫大家稍微回顧,2012年時慶龍對華邦電(2344)產生興趣的最大原因,就在於看到某家媒體刊登華邦電打入蘋果APPLE供應鏈的題材:

 

華邦電(2344)深耕利基性記憶體大有斬獲!蘋果將於今年第二季開始全面更新iPhone、iPad、iPOD等產品所使用的電源應器,其中最大的變革,是將在供應器中加入NOR快閃記憶體,以提高電源管制功能。蘋果將獨家採用華邦的NOR晶片,4月開始每月出貨量高達500萬顆,接單接到年底。

 

根據慶龍的了解,若上述這則新聞屬實,但股價表現卻不捧場,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華邦電2012年Q1與Q2先進製程的轉換不順利,良率過低的結果,不但導致出貨不順與費用大幅提升,更侵蝕整體的獲利表現。

 

【產業小百科】:半導體的良率管理

半導體産業由於産品生命週期縮短、晶圓技術不斷創新、新産品推出後售價快速的下跌,所有的半導體廠商面對著巨大的市場時間壓力,爲了保持競爭力,廠商必須盡可能提高生産的良率將産品快速地送到市場上;然而,由於建構一個半導體晶圓的製程非常冗長且複雜,所收集的資料不斷迅速增長。晶圓的製造過程牽涉了上百個步驟,每個過程需要數日甚至數週才能完成,工廠每天不間斷的運作,因此快速的發現良率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先進製程良率過低的結果,導致華邦電(2344)即使有國際手機大廠訂單的加持,但由於無法順利出貨的關係,因此充其量只是一個「看得到、卻吃不到」的空有題材,然而,華邦電良率不佳的問題,在Q3已經獲得改善,並正式出貨,預估將大幅挹注華邦電在Q3的營運。

 

另外,相信有些投資人會好奇一個問題,國際大廠為什麼要找上華邦電?華邦電又有什麼優勢呢?

 

2013-1-21 上午 02-12-08  

 

回答上述的問題之前,先來看一則2011年年底,關於華邦電的一則新聞稿:

 

利基型記憶體供應商華邦電子(2344)宣布推出業界最小的封裝SpiFlash (Serial NOR Flash串列式快閃記憶體)產品,記憶體儲存容量從512Kb到16Mb,採用市場上同類產品中最小的封裝技術USON和WLBGA封裝,和以往的封裝技術相較,封裝面積可減少80%左右的設計空間,可滿足所有小尺寸化的移動手持裝置產品。

 

華邦電表示,以新的USON及WLBGA封裝技術推出的SpiFlash(串列式快閃記憶體)產品,是目前公司串列式記憶體產品中最小封裝尺寸、低腳數、低功耗容量產品,能夠解決對電路板空間要求精簡的產品及應用,適於智慧型手機、藍芽耳機、數位相機、數位攝影、遊戲裝置、全球定位系統、無線模組和其它行動/手持產品等。

 

上述新聞稿的內容,慶龍認為的關鍵字有:業界最小(減少80%空間)、低功耗(更省電)與高容量(從512KB到16MB),而這三個關鍵字,不但讓華邦電的產品,非常適用在所有手持式移動裝置的產品上,更讓總經理詹東義信誓旦旦宣示2012年的營運目標:「打入國際手機大廠供應鏈,並挑戰全球第一大Serial NOR Flash出貨量。」

 

總結而論,華邦電(2324)能夠打入國際手機大廠供應鏈,關鍵就在於華邦電能夠提供「更輕薄」「更低耗電」的產品。

 

【延伸閱讀】

2013-04-22

聯發科(2454)眼中的秘密武器,成就華邦電(2344)的大未來!

2013-04-11

脫離技術母廠爾必達,華邦電(2344)未雨就綢繆!

2013-04-09

華邦電(2344)今年折舊費用將大減,兼論打入Apple供應鏈的可能

2013-04-08

好樣的華邦電(2344),四大讓營運翻身的理由!

2013-01-24

華邦電(2344)產品優勢:更輕薄與更省電

2013-01-18

華邦電(2344)持續推進先進製程,就是要挑戰世界No.1

2013-01-15

華邦電(2344)轉虧為盈的奇幻冒險之旅!

2012-10-19

淺談半導體先進製程,對獲利的影響

2012-09-05

如果聯發科(2454)可以漲3成,誰可漲一倍?!

2012-05-23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下)

2012-05-22

比平板電腦成長更快速的產品:Mobile Dram(上)

2012-03-13

華亞科(3474)力晶(5346)南科(2408)華邦電(2344)合理價格是多少?財報分析告訴你

2012-02-29

台灣的DRAM股,有機會嗎?從製程技術說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