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本、中國等世界列強都將自2012年開始逐步淘汰白熾燈,改以LED燈取代,讓LED照明成為2012年最火紅的產業之一。

 

2012-6-3 下午 09-05-04  

 

根據工研院(IEK)產經中心研究資料,2011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約為70億美元,較2010年成長42%,而在節能減碳需求、新興市場應用持續成長,以及LED元件技術日益成熟、產品價格走向低價化的帶動下,工研院預估,目前處於萌芽階段的LED照明產業,未來仍將維持高成長,預估到2105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217億美元。

 

 專攻LED燈具業者宙達光子董事長林金龍則認為,歐債風暴對於LED照明產業的發展是一項大利多。他解釋,和傳統燈具相比,雖然LED燈具備照明效果佳、省電、抗熱、壽命長等優勢,但單價太高讓消費者一直無法接受,市場才會一直打不開。

 

林金龍進一步說明,造成LED燈過去單價太高的原因,有一半來自於過去LED背光模組市況太好,LED晶粒供不應求,價格才會一直降不下來,這也讓只處於萌芽期、市場規模遠不如LED背光模組的LED照明產業敬陪末座,燈具業者也為了必須隨時備戰搶料,卻只能搶到價格「嚇死人」的晶粒而苦不堪言。

 

2012-6-3 下午 09-05-20  

然而,在業者積極擴廠和歐債風暴衝擊後,背光模組景氣急轉直下,也讓上游晶粒廠營收大減,價格不再像過去「那麼硬」,因此對於封裝和燈具廠來說,製造成本下降,產品價格就有下調空間。

 

LED照明相關產品營收比重達4成的東貝光電(2499)董事長吳慶輝就公開宣稱:「從來沒有一個產業能像LED照明那麼清楚,2012年將是LED照明元年。」

 

【延伸閱讀】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2-03-06

支持上緯(4733)營收成長的明星產品:LED封裝樹脂與輕量化複合樹脂

2011-06-29

尚志(3579)總經理李龍達:台灣在藍寶石不能缺席!

2010-12-15

電子No.1的光寶科(2301),靠新能源事業茁壯登峰!

2010-11-19

LED散熱基板,兼論禾伸堂(3026)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