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的產品應用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backlight(背光)與Lighting(照明) ,而在LED背光的部分,隨著發光效率的演進,以及生產成本的降低,產品運用的部分,也逐漸從小尺寸的相機、手機,擴展到中大尺寸的NB、Monitor、TV等3C消費電子產品上,根據《投資家研究團隊》的調查,Monitor與TV佔整體LED背光運用的比重,將從去年的1%與14%,大幅成長到今年的5%與45%。

 

2010-7-6 下午 11-50-55.png 

 

除此之外,在LED照明的部分,又可以分為一般照明與特殊照明(例如建築物外觀亮化)兩塊,其中又以一般照明的用途最受矚目,預估未來的潛在商機將高達66兆元新台幣,因此雖然目前仍然存在「規格不一」以及「光衰(散熱)」等技術上的問題有待解決,但在各國政府大力推廣扶植下,LED照明市場也正式從今年開始進入到起飛的成長階段。

 

綜觀整個LED產業的長線發展,可以衍生出兩個值得投資人留意的趨勢:

 

(1) LED晶粒需求的大增。

LED NB今年的滲透率預估將可以達到84%,而LED TV的市場,預計也在韓國三星電子積極力推的刺激下,今年的滲透率將可以達到20%,若以每台NB 與TV平均需要使用40顆與500顆LED晶粒計算,今年LED晶粒的需求將達到200億顆以上。因此今明兩年LED晶粒需求的大增,將為上游的磊晶廠以及下游的封裝廠,帶來可觀的營運挹注。

 

2010-7-6 下午 11-51-17.png 

 

(2) 高功率LED照明散熱的需求大增。

目前高功率的LED僅有20%的效能,可以轉換成光源,其餘的80%皆轉換成廢棄的熱能,因此高達80%的「光衰」問題,便成了現階段LED照明最需要克服的技術難題。

 

而「光衰」的問題必須得從散熱著手,因為熱能若無法有效被排除,不但會影響LED燈具的使用壽命,更會影響發光的效率與穩定性,因此身負LED散熱管理任務的散熱基板,便成了一個重要的關鍵技術,而掌握相關技術的廠商,就會是這一波LED照明市場起飛的最大受益族群。

 

2010-7-6 下午 11-51-47.png 

 

【延伸閱讀】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8-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