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掌握LED產業最新動態,前進第一線本次前往拜訪國內LED顯示屏驅動IC龍頭廠商,市佔率高達50%的聚積科技(3527)。LED最主要的應用是在顯示屏上」聚積總經理陳企凱在接受慶龍專訪時表示,從最早期的單色顯示屏,一直發展現在的全彩顯示屏,而全彩顯示屏的出現,則是顯示屏這個領域的應用裡,最讓我們感到最興奮的一環,「因為它所需要使用的控制IC量非常大」。

 

2010-6-4 下午 05-35-34.png 

 

「除了顯示屏外,LED目前所發展出來的相關應用,照明這一塊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陳企凱說。

 

LED在照明的應用上,可以概分為四種類型」陳企凱解釋,第一種類型是對建築物外觀亮化的照明,例如住宅大樓外觀的亮化,這也是LED照明目前發展最成熟的部分;第二種類型則是LED背光源的應用,這部分是目前各家廠商競爭最激烈的一個領域,包含TV、小尺寸面板、NB、Monitor、大尺寸面板的應用,「特別是在TV背光源的部份,過去滲透率都不到10%,但今年廠商的態度特別積極,滲透率至少在25%以上」。

 

 

2010-6-4 下午 12-48-34.png 

 

 

第三種類型則是一般照明,也就是LED燈泡的應用,例如路燈換裝LED燈。然而受限LED燈泡的單價仍較傳統燈泡高,一般家庭在燈泡的選購上,還是比較偏向傳統燈泡或省電燈泡,「目前客戶在這一塊領域的應用上,主要都是參與政府的標案」;第四種類型則是特殊照明,應用在例如停車場這種一直需要點燈的地方。

 

 「在這些衍生出來的應用裡,現在大家最期待的,就是LED燈全面普及到一般照明的那個時刻」陳企凱表示。

 

【延伸閱讀】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6-03

一詮(2486):LED小霸王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6-07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8-13

前進第一線:專訪聚積(3527)總經理陳企凱_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