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7 上午 10-13-39.png

【投資家短評】

鴻海(2317)富士康大手筆將中國大陸第一線作業員工薪水調高一倍,不僅會衝擊本身1/3的年度獲利,更會增加其他人力成本比重高公司的經營壓力,相關的產業公司,可參考:中國缺工商機,兼論羅昇(8374)一文。

 

【今日最大誌】

 

台灣區電電公會新任理事長焦佑鈞表示,從富士康加薪,意味著大陸生產成本將會不斷上揚,在成本考量下,未來三、五年內,大陸台資電子廠離開大陸勢不可擋,公會今年將推動「南進策略」,帶業者往印度、印尼、越南等地布局。

 

焦佑鈞日前連任電電公會理事長,馬上展開「變革」策略。首先,他對於企業界最關注的富士康加薪事件,認為將啟動一連串的「蝴蝶」效應,因此企業布局要變,公會將引領電子業開展南進策略;其次,公會涵蓋的會員組成也要變,擴大會員的產業面,因應新時代納入新產業。

 

焦佑鈞分析,富士康在大陸加薪事件,可以證明大陸廉價勞工已走入歷史,當年最早進入中國大陸投資的雨傘業、製鞋業,早已逐漸離開大陸;因應整體生產成本上揚,沿海的台資企業已慢慢移往內地,但未來三、五年,也會面臨極限。他指出,如果廠商在大陸設立工廠是為了內需市場,看中世界市場的潛力,也許還有留下來的利基,但廠商生產的產品若是從大陸出口歐美,仍舊要面臨離開大陸、尋求更低生產成本據點的考驗。

 

兩年前,大陸通過新勞動合同法,當時引起市場極大震撼,當時大家都已知道,大陸生產成本上揚勢不可擋,只是因為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讓全球景氣陷入空前低潮,因此法令沒有完全落實。

 

焦佑鈞也提出大陸會有蝴蝶效應,企業在大陸人事成本上揚後,會導入更多生產線自動化,員工薪水增加後,中國內需市場可望成長,再帶動消費等,促成大陸經濟體更加壯大。

 

焦佑鈞說,為協助會員建構良好的投資環境,公會積極加強商情蒐集的服務,曾發布「東南亞暨印度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及「東協十國加一的投資環境報告白皮書」;未來公會除加強東南亞、南亞等地的投資考察,也會考慮布局日本,協助台廠與日本業者合作,聯手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因此,明年公會也計劃辦理日本交流考察活動。

 

【2010/06/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