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太陽能產業目前的慘況,基本上可以說是已經到了「路人皆知」的情況,然而,慶龍真正關心的重點是:2013年~2014年有機會起死回生嗎?供需失衡的狀況會改善嗎?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慶龍認為:太陽能產業離谷底雖然僅差一步之遙,但真正要落底,未來必須要有更慘烈的殺戮。

 

2013-6-17 下午 03-24-12  

 

根據太陽能研調機構Solarbuzz的報告指出,隨著市場供需失衡的狀況,已經經歷長達18個月之久的時間調整,目前全球太陽能電池模組的「供給」大於「需求」已縮小到8%,因此有機會在下半年看到「供需平衡」的狀況。

 

老實說,慶龍對於上述供給與需求的預估,實在不敢苟同,因為Solarbuzz僅是從最下游模組製造商的供需關係角度來推論,而模組製造商習慣會在每年的第四季依照歷史經驗推估潛在需求,因此會造成短暫季節性的需求波動。

 

然而分析產業的供需,不該僅是看單一季節的需求與供給波動,而是要以全年度來評量,若以此標準,根據新日光(3576)董事長林坤禧的預估,全球目前的供給與需求,將落在40GW~50GW與25~30GW,換言之,供給仍大於需求15GW~20GW。

 

2013-6-17 下午 03-24-35  

 

這是一個矛盾的現象,因為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的供需失衡已經長達18個月之久,照理說,供給與需求不應該還維持這麼大的缺口,這中間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關鍵還是在中國大陸業者毫無止盡的擴充。

 

據了解,去年至今,即使全球的太陽能市場出現崩盤式的下跌,但中國大陸的廠商仍然沒有停止大幅擴充產能,以近日出現財務危機,位居全球大三大的江西賽維為例,2011年年底的多矽晶產能為1.7萬噸,但到了2012年年中,產能已經持續增加到2.5萬噸,完全無視於供給已大於需求的產業現實。

 

走筆至此,似乎可以得到一個合理的結論,太陽能產業最糟的狀況還沒結束,目前台灣的廠商充其量只能力拼「去庫存」、「拚現金」、「撐下去」,這所謂的生存三部曲。對於台灣廠商而言,目前唯一的曙光,看來只剩下歐盟針對中國大陸太陽能Wafer、電池片及模組展開反傾銷政策。

 

 

【延伸閱讀】

2012-03-28

同是太陽能產業,綠能(3519)中美晶(5483)為何一個大虧一個還可以力守盈餘?

2011-11-22

提早半年,就預告太陽能產業將進入史上最嚴峻的寒冬!

2011-10-24

細說太陽能產業的過去與未來(下)

2011-10-21

細說太陽能產業的過去與未來(上)

2011-09-23

中美晶(5483):只要決定擴產,一定自我要求半年內新產能要滿載

2011-09-22

中美晶(5483):它不是最賺錢的公司,但肯定是最懂得成長的公司

2011-09-15

切記!短線的反彈,不足以改變長線的趨勢,以太陽能產業為例。

2011-08-23

太陽能股會是一日行情嗎?產業分析告訴你

2011-08-03

太陽能產業:即將進入到史上最嚴峻的考驗!【精彩回顧】

2011-07-12

太陽能產業:即將進入到史上最嚴峻的考驗!

2011-05-30

太陽能股跌完了嗎?專訪綠能(3519)中美晶(5483)總經理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