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了解東陽(1319)營運現狀,慶龍特定驅車南下到台南,獨家專訪集團的總裁吳永祥,而相關的分析內容,也將陸續分享在接下來幾天的分析師文章中。

 

 

2015-6-4 下午 01-01-06

 

1997年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所提出的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不僅已形成這幾年全球企業的經營顯學,更是推升Apple市值突破7,000億美元,榮登全球最大企業的背後推手,而所謂破壞式創新,又可應用在新市場或低階市場的創新上,其中前者指得是提供更便宜、或更便利的創新產品,讓還未消費的客戶願意消費。

 

 

破壞式創新的概念,同樣在全球汽車售後維修的AM市場(AM為After Market的簡稱,指得是非汽車原廠零件)中,看到台商企業拚戰的蹤影,「AM這個行業,是東陽帶出來的,因為有我們在做,才慢慢推廣到全世界,從摩托車時代、到汽車時代,」全球第一大汽車AM塑膠件製造商、市佔率高達70%的東陽實業總裁吳永祥語帶驕傲地表示。

 

 

他進一步說明,一台汽車從原廠出廠之後,後續例如保險桿、水箱護罩等碰撞零件的維修,早期在美國市場,消費者要不選擇價格較高的原廠零件,要不就到中古市場中買貨源常常不穩的二手配件,直到東陽將「副廠牌零組件」的概念帶進美國,才讓美國人多了一個消費選擇,就是可以用比原廠零組件便宜至少30%的價格,買到品質相當、貨源又穩定的零件。

 

 

 2015-6-4 下午 12-59-30

 

 

 

破壞式創新的概念,同樣在全球汽車售後維修的AM市場中,看到台商企業拚戰的蹤影,更看東陽(1319)如何改變美國汽車維修的市場結構,將AM產品的比重從無到有,提升到目前的20%。

 

 

此外東陽也透過在塑膠零件所累積超過30年的經驗,以及超過16,869套模具的基礎,目前提供了全球五大洲、200多個國家,1800多個客戶,高達一萬種以上的產品選擇,更帶領台灣廠商囊括全球高達85%到90%的市占率,一方面建立起潛在競爭者難以跨越的進入門檻,另一方面,由於重要的生產基地都根留台灣,因此也創造了地方的繁榮與就業的機會。

 

 

然而,東陽會有副廠牌零組件的概念,其實是源自於創辦人吳篙早期成功的經營模式,「二次大戰之後,台灣各方面的物資都很缺乏,其中日本時代留下了許多進口的富士霸王腳踏車,當時我父親就把當時腳踏車的把手,從易碎的賽璐鉻改以PVC原料來生產,原本腳踏車一摔倒就先壞手把,而且塞在裡面的石膏也會到處沾手,改良後的腳踏車手把怎麼摔都摔不壞,因此在市場大賣,」吳永祥回憶說,目前公司還有一台最老、需要用人工轉動的塑膠射出機器,當時就是靠這樣土法煉鋼的方式,開始進入到塑膠的領域,在1967年成立了公司,並且以東邊的太陽,慢慢爬起來的想法,將公司取名為東陽。

 

 

他進一說明,由於父親認為交通這個行業,成長性非常不錯,因此就開始全力投入,並且帶著當時已年滿18歲的大哥,現任東陽實業董事長的吳永豐,從腳踏車、進入到摩托車,最後再跨入到汽車,一路跟著台灣的經濟發展起來,「交通工具的演變,一開始外殼都是金屬,但由於金屬太重又太耗油,最後就會慢慢地被塑膠取代,」他說。(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5-14

休閒漁業股耀億(4430)的商機,是商業用漁業股金洲(4417)的3倍!

2015-04-10

發掘隱形冠軍:獨家專訪帝寶(6605)總裁許叙銘

2015-03-16

獨家專訪日電貿(3090)董事長黃仁虎:從不虧錢的好公司

2015-02-10

獨家專訪喬山(1736)董事長羅崑泉:I can do anything

2015-02-02

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台積電最佳的夥伴

2014-12-27

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全球最大的線材公司

2014-11-20

獨家專訪美律(2439)董事長廖祿立:重返榮耀的典範企業

2014-11-04

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3-31

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年年賺40%的A段班企業(1)

2014-04-15

獨家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全球最大醫材廠嬌生的最佳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