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先前的分析師文章,慶龍參考年年賺40%葛林布雷神奇公式,透過「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兩項財務指標,篩選出現階段值得投資人留意的潛力好股,其中名列A段班的廣隆光電(1537),更是慶龍印象深刻的一家企業。

 

  

 

 2014-3-13 下午 02-57-39

 

 

之所以會印象深刻,是因為廣隆光電所生產的鉛酸電池,是一個再成熟也不過的產業,回顧人類使用鉛酸蓄電池,甚至已有百年的歷史,然而,看似傳統且高度成熟的產業,98%營收皆來自於鉛酸蓄電池的廣隆光電(1537),卻可繳出營收連續18年成長的佳績,2012年每股稅後淨利更寫下7.78元的歷史紀錄。

 

 

 

2014-3-13 下午 02-57-16

 

 

此外,更難能可貴的是,近年當全球電池產業的廠商,都瘋狂投入鋰電池的開發時,董事長李耀銘卻展現高度理性的經營態度,一句「做鋰電池還不會賺錢」的思維,非但沒有貿然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鋰電池的開發,反而逆勢擴大在鉛酸電池的生產線與產能,而李耀銘的這個決定,讓廣隆(1537)所生產的電池,在過去5年的出貨量,竟然出現年複合成長高達30%的驚人表現,不僅遠遠超過全球3%~5%的平均值,更展現出即使身處在最傳統的產業中,公司的發展策略只要正確,依然可以繳出令人驚豔的營運績效。

 

 

近日,為了更了解廣隆光電的營運現狀與未來發展,慶龍特別南下到彰化南崗工業區,獨家專訪董事長李耀銘,李耀銘不僅在傳統的產業中,繳出不平凡的營運成績,本身的成長經歷,也是台灣過去從農業時代轉型到工業時代的縮影,憑藉著正是一股勤奮向上的精神。

 

 

「我是種田出身的,爸爸與哥哥都是菸農,高中時,白天在家幫忙,晚上則到彰化高工念夜間部,學一些機械的基礎」他說,後來,畢了業之後,認識現在的太太,兩人一起經營編織毛衣的補習班,後來發展成外銷的毛衣工廠,員工數一度高達1、2百人,主要出口到美國。

 

 

2014-3-13 下午 02-57-28

 

 

 

然而,1988年毛衣廠卻在一場意外中全毀,「一把火,全部燒個精光,鋼架整個塌下來,光是清理就花了2、3個月」李耀銘回憶。

 

 

後來,在毛衣廠的原地興建保齡球館,雖然當時的生意很好,但李耀銘由於興趣是在製造業管理與外銷出口,因此在彰化高工學弟的介紹下,開始接觸蓄電池的生產,「當初評估蓄電池的發展,由於是民生必需品,汽機車都會用到,因此覺得應該會不錯」李耀銘娓娓道出最初會跨入到蓄電池產業的前因後果。

 

 

1990年廣隆(1537)正式成立,並以彰化的南崗工業區做為生產基地,成立初期,為了突破技術的瓶頸,前前後後請來了三位日本顧問以及兩位美國工程師,「其中一位博士對金屬非常有研究,也非常有遠見,不但協助我們在美國申請專利,更讓我們的電池可以上飛機」他進一步說,技術的突破,使得廣隆(1537)的蓄電池得以打入美國市場,提供例如大型機車與遊艇的電池,也奠定公司初期營運的基礎。(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3-11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5)

2014-03-10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4)

2014-01-16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3)

2014-01-10

從財報分析,發現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2)

2014-01-09

連續20年,年年賺40%,有可能嗎?(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