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蒙恬(5211),這家公司自1991年成立以來,憑藉著20多年來始終不變的創新DNA,加上本身在文字辨識、語音辨識、與名片辨識等技術領先全球的核心競爭力,不僅大幅提升使用者的生產效率,更長期穩居Apple、Android等App Store同類型排行榜的第1名。

 

 

2014-11-4 下午 02-38-45

 

如今的蒙恬(5211),雖然是以華文市場起家,但目前在美國當地華文與非華文的比重已達到1:10,成功發展成台灣少數具有世界競爭力的軟體廠商。

 

 

 

然而,近3年蒙恬(5211)的營運,受到全球PC式微的影響,股價一路從2012年時高峰的54.5元,下跌到2013年年底的20元,但成功的經營者,就是能夠化「危機」成「轉機」,尤其台灣許多過去受惠於Wintel(Windows+Intel)成功模式的電腦周邊廠商,目前已陷入到「進退皆失據」之際,蒙恬(521)是第一家,讓慶龍真正看到「希望」的業者,而近期股價的噴出,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2014-11-4 下午 02-38-33

 

 

接下來的內容,慶龍將與大家分享實地走訪新竹,獨家專訪蒙恬(5211)董事長蔡義泰的內容。

 

 

 

1980年代全球電腦產業在Windows與Intel的帶動下,開始進入到快速的成長階段,而個人電腦也正式走進一般尋常百姓的生活,然而,早期由於台灣民眾在接觸電腦時,會有中文輸入的困惱,因此手寫辨識的需求便油然而生。

 

 

 

「台灣人開始接觸電腦,大概是在386時代的DOS系統,那時很多人不會中文打字,甚至像我這樣在南部長大的小孩,用注音輸入也很辛苦,因為ㄗㄘㄙ不分,所以手寫輸入有它時代的需求,」蒙恬科技(5211)董事長蔡義泰回憶說。

 

 

 

2014-11-4 下午 02-38-54

 

 

 

他進一步補充,年輕時在交通大學攻讀博士時,就對中文手寫辨識很有興趣,加上博士論文的內容,受到國際上許多專業刊物的肯定,因此雖然畢了業之後,在元智大學擔任副教授,但在邊教書邊研究的過程中,開始有了將中文手寫技術商品化的構想;於是在1991年以500萬資本額成立公司,除了以發明筆的秦朝將軍蒙恬的名字命名之外,同年立刻推出第一套中文手寫商品,「由於是全新的技術,因此一推出就立刻受到各大媒體的爭相報導,」蔡義泰表示。

 

 

 

蒙恬(5211)成立初期,由於掌握核心的關鍵技術,加上台灣與香港等地的華人市場需求,因此公司迅速茁壯,並且陸續獲得PC World Taiwan等專業機構,評選為年度風雲產品與台灣精品獎的殊榮,然而到了1994年,蔡義泰卻開始有了危機意識,「公司單靠一個產品,好的時候沒問題,但為了長久的發展,一定要有未雨綢繆的打算」蔡義泰分析當時思考未來的布局思維,因此將公司的資源投入到中文光學文字辨識系統(簡稱OCR)的研發。(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10-23

獨家專訪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台灣機工具產業的挑戰與未來

2014-10-14

獨家專訪金洲(4417)董事長陳加仁:全球的魚都不夠中國人吃

2014-09-25

獨家專訪東元(1504)會長黃茂雄:營運增長的重要支柱

2014-08-28

獨家專訪群創(3481)董事長段行建:發掘營運翻轉的大利多!

2014-07-22

尋找隱形冠軍系列:獨家專訪寶利徠(1813)董事長宋一新

2014-06-16

獨家發掘榮剛(5009),完全展現「隱形冠軍」的企業價值!

2014-03-31

獨家專訪廣隆(1537)董事長李耀銘:年年賺40%的A段班企業(1)

2014-04-15

獨家專訪鐿鈦(4163)董事長蔡永芳:全球最大醫材廠嬌生的最佳夥伴!

2014-03-27

獨家專訪F-駿吉(1591)董事長江文洲:豪取8成市佔率!

2014-01-13

專訪敬鵬(2355)董事長黃維金:打入全球最大汽車電子BOSCH供應鏈!

2013-12-27

獨家專訪上緯(4733)董事長蔡朝陽:未來成長的祕密武器!

2013-12-05

獨家專訪五鼎(1733)董事長沈燕士:建立世界級的Know-H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