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友嘉實業目前在國內機工具產業的龍頭地位,有個讓慶龍印象深刻的數據,就是在2008年以前,台灣8家上市櫃工具機廠商的合計營收為友嘉的1.1倍,但金融風暴之後,友嘉利用產品多角化優勢,不僅大幅降低了金融風暴帶來的傷害,隔年集團營收反而超前這8家上市櫃公司合計營收的1.5倍,正式確立了台灣工具機霸主的地位。

2014-10-23 上午 11-34-31

 

換句話說,在台灣,要了解目前機工具產業的現況與發展,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的看法,將是非常值得參考的依據。

 

台灣機工具產業的前景為何?朱志洋一語點出現況:「日圓貶值,對台灣的工具機產業,將產生很大的影響。」

 

 

 

2014-10-23 上午 11-34-41

 

 

除此之外,還有一段小故事,可以說明友嘉實業目前在產業上的龍頭地位。

 

 

2012年8月30日,全球媒體瘋狂聚集在日本大阪堺市舉行的國際記者會,因為大家都想要知道延宕多日的「鴻夏戀」能否修成正果。不料,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卻在陪同前副總統蕭萬長參觀夏普堺十代廠的情況下,缺席了這場記者會,隨後郭台銘便搭機返國,留下現場一臉錯鍔的各國特派記者。

 

 

當所有媒體在「鴻夏戀」可能破局議題上大做文章之時,顯少有人注意到前副統蕭萬長為何會現身日本,以及背後所發生的重大事件!

 

 

事實上,當時蕭萬長和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組織了「台日產業合作訪問團」,遠赴日本洽談台、日兩國產業合作事宜,是為了促成台灣工具機龍頭大廠友嘉實業集團與日本3家上市公司的合作案。

 

 

2014-10-23 上午 11-34-55

 

 

 

這個合作案在日本引起的熱烈討論,不下於台灣媒體所關注的「鴻夏戀」議題。因為,這是台灣歷史上第1家能夠同時取得與日本3家公司邀約合作的台灣廠商,而且這3家廠商個個都大有來頭!分別為丸紅商社Marubeni(日本前五大商社、年營業額為10兆日圓)、西鐵城精機宮野會社Citizen(日本超精密磨床製造廠)、和井田製作所Waida(日本專業CNC工具機製造商)

 

 

友嘉實業集團這次能和上述這日本3家的上市公司平起平坐,洽談合資新公司的協議,主要憑藉的就是友嘉在全球工具機產值第三大的實力,以及在中國大陸擁有77個專賣通路的領先優勢,友嘉希望透過這次的合作,實現世界第一大工具機集團的夢想!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9-12

三分鐘看懂上銀(2049)的營運壓力在哪裡?

2013-02-04

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台灣工具機產業的春天來了?!

2014-09-02

從三種籌資借錢的管道,推知上銀(2049)的財務現況

2014-08-15

從資本支出,看上銀(2049)的天堂與地獄

2014-08-14

從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解構上銀(2049)的財務風險

2014-08-12

以短支長,上銀(2049)走在財務的鋼索上!?

2013-09-27

獨家專訪上銀(2049)總經理蔡惠卿:很積極在發展機器人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