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入到暑假期間,生產農藥的惠光(6508)股價還有向上的機會嗎?慶龍的答案是:「當然有機會。」,2010年就是最好的例證,股價從最低的26元起漲,一路飆升到45元,波段漲幅高達73%,當時發生的時間點正是暑假期間。

 

 

2013-5-20 下午 04-49-09  

 

進一步分析惠光(6508)上演暑假奇蹟的原因,當然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基本面」出現正面的訊息,佔營收約50%以上的地工膜事業,獲得國際大廠客戶的訂單之後,不但3條生產線的產能100%滿載,也激勵公司營運得以維持高檔的表現。

 

除此之外,上演暑假奇蹟的第二個原因,就是惠光(6508)產能滿載的訊息,在許多平面與電視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讓市場投資人開始注意到這檔股票,並且大幅提高進場追價的意願。

 

換言之,地工膜產品的營運起伏,將攸關能否上演「暑假奇蹟」的關鍵,此外,談起惠光(6508)在地工膜的事業布局,董事長陳榮東接受慶龍獨家專訪作了以下的回憶:

 

 

2013-5-20 下午 04-49-24  

 

 

惠光投入地工膜的發展,是環境逼出來的,」陳榮東解釋,受限於全球耕地有限、甚至愈來愈來少,以及基因改造科技的進步,全球農藥每年的銷售規模大約就是300億美金左右,已經很難再有所成長。

 

換言之,對於農藥廠商而言,自己增加的營收,可以說都是來自其他業者減少的部分,這樣的環境下,無論惠光再怎麼努力,農藥業務每年頂多成長5%,想達到10%以上的雙位數成長,變成是很大的一項挑戰,因此,跨足地工膜事業就成了惠光(6508)進一步提升成長動能的新希望。

 

原本,惠光只想要透過農藥業務經營出來的既有市場,來發展農業用膜(溫室膜)。「但是做不到一年,我們就終止了這個發展策略,」陳榮東說,選擇終止的理由,除了因為日本以外的各國政府,對於農業用膜都訂有補助策略之外,另一方面也擔心如果只發展農業用膜,未來市場規模不夠大,因此才會發展在包含汙水處理、廢棄物掩埋場、填土、地基等許多工程中都會應用到的地工膜產品。

 

這個決定,不僅使惠光(6508)成為1990年代末期台灣業者進入地工膜市場的先進者,也讓惠光得以累積比其它廠商更多地工膜的開發經驗,進而建立起現在惠光在地工膜產品傲人的技術優勢。

 

 

惠光剛投入地工膜事業時,在國內完全沒有任何競爭者,」陳榮東說,由於1990年代末期地工膜的市場規模非常小,加上利潤大約只有10%~20%間,大廠根本沒興趣投入,而小廠又因為每條地工膜生產線500萬美金的造價不低無力投入,在沒有競爭者的情況下,陳榮東深信,只要惠光肯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

 

 

【延伸閱讀】

2013-05-23

獨家專訪惠光(6508)總經理陳冠華:毛利率可達50%的K-Liner

2013-05-21

農糧概念股惠光(6508)的再進化,兼論地工膜

2012-08-30

專訪惠光(6508)董事長陳榮東:農藥廠商的關鍵在藥證

2012-09-04

農糧概念股惠光(6508),長線價值在哪裡?

2012-08-31

藥證的多寡,決定農藥廠商的競爭力,以惠光(6508)為例

2012-08-20

孟山都啟示:國價糧價飆漲+獲利暴增

2011-11-01

冷門的惠光(6508),長線的價值在哪?

2011-06-08

想要致富,趕快去當農夫吧!兼論惠光(6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