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4頭版  

【投資家短評】

 

自由化的過程不可能全然得利,一定會犠牲掉某些人的利益,畢竟任何經濟實力強大的國家,都不會做出單方面「完全讓利」台灣的舉動,即使中國也同樣如此。舉例來說,預計明年底完成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ECFA策略小組召集人管中閔已表示如果台灣堅持不開放農產品,談判的難度就會增加,因此如何協助受影響的產業,也是政府追求第三波自由化的過程中,一件很重要的事。

 

自由經濟開放七大策略  

 

【延伸閱讀】 

2012-05-21

兩岸自由化 擬區對區開放 + 貿易自由化不能只是說,要趕快做

2012-05-15

尹啟銘:ECFA談太慢 + 不要讓企業競爭力輸在關稅上

2011-05-25

南韓歐盟FTA 7月上路 五產業重創 + 只要方向對了,企業一定能找到生存之道

2011-01-10

整車輸陸零關稅 每年10萬輛 + 1950萬輛中的冰山一角

2010-08-05

0805最大誌:台星洽簽FTA 有譜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5-20

0520最大誌:ECFA早收清單 至少300

2010-04-26

0426最大誌:洽簽FTA 馬總統親自領軍

 

【今日最大誌】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昨(23)日強調,黃金十年關鍵驅動力之一就是「開放」。面對全球競爭,政府將開展第3波經濟自由化,主要透過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鬆綁企業經營投資相關法規等做法,掌握全球市場與資源。

 

尹啟銘是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黃金十年國家願景」時,做了上述表示,這也是經建會首度對外正式宣示推動經濟自由化。

 

我國經濟自由化改革,第1次是在1960年代,以放寬進口管制、鼓勵出口創匯,為改革的主要內容;第2次是在1980年代,強調邁向國際化,主要改革方向包括鬆綁外匯管制、降低關稅等作法,並鼓勵僑外資來台灣投資。

 

尹啟銘指出,黃金十年的3大關鍵驅動力,分別是創新、開放和調結構,並提出開放的7大策略,讓世界走進台灣,台灣邁向世界。7大策略分別是開展第3波經濟自由化、建設海空樞紐、促進觀光產業升級、加速經貿結盟、加強兩岸產業價值鏈合作、開拓新興市場商機和深化友善國際。

 

在加速經貿結盟方面,尹啟銘建議,要積極進行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後續協商,和重要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以及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

 

尹啟銘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過後,世界經貿版圖大洗牌,全球化速度加快,全球經濟重心由西轉東,亞太新興市場經濟體在全球經貿地位提升,新興商機崛起,這是台灣的機會。

 

但南韓與美國、歐盟及東協均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近期可望啟動3邊FTA,迄今我僅與中南美洲5國及中國大陸,分別簽署FTA和協議,面臨被邊緣化風險。

 

馬總統聽取報告後裁示,台灣希望跟其他國家簽FTA,自己必須先準備好,不可能要別人開放,自己不開放。要避免被邊緣化,必須先改變過去的做法和心態,接受市場的開放,雖然過程很痛苦,但這樣才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對於台灣未來的經貿布局,馬總統說,第1步是與大陸簽訂ECFA,接著跟第2大貿易夥伴日本先簽投資協議,但和第3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我們要趕快急起直追。

 

三波經濟自由化內涵   

 

【2012/05/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