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6 上午 09-51-53.png 

 

【投資家短評】

 

難得看到馬英九總統對政策的辯護這麼積極,尤其是對六月份簽署ECFA,形容自己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兩岸經貿的往來是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路,未來台灣如何在「經濟利益」與「政治利益」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考驗著大家的智慧了。

 

【今日最大誌】

 

馬英九總統昨(25)日在「ECFA雙英辯」中宣示,要立即提升政府FTA(自由貿易協定)小組層級,由他親自領軍,以加速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他公開呼籲對岸,「不要阻撓台灣與貿易夥伴洽簽FTA」。

 

馬總統並強調,「要帶領台灣找回失落的八年、開展黃金十年」、「簽了會打通經貿任督二脈,台灣會變成一尾活龍!」但他也說,若兩岸經濟協議(ECFA)不能讓台灣經濟獲益,「寧可破局,也在所不惜」。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認為,大陸集權體制和武力威脅,很多亞洲國家十分憂心,馬總統不要一派天真,「以為簽ECFA就有美好日子,整個地區就變成天堂」。

 

ECFA「雙英辯」昨天下午2時登場,馬總統與蔡英文的這場辯論,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總統與在野黨主席第一次針對單一政策進行論辯。雙英經過20回合、近兩個半小時交鋒,兩人各自陳述兩岸經貿主張,著重於政策攻防,但二人對簽署ECFA仍無交集。

 

馬總統表示,簽ECFA是布局全球的一環,政府會分散投資風險,但「最大的籃子不能只放幾顆蛋」;他還說,將提升政府FTA小組層級,親自領軍,加速推動台灣主要貿易夥伴之間洽簽FTA。

 

馬總統在辯論中承認,簽訂ECFA後會有大陸廉價商品進來、衝擊傳統弱勢產業,但「政府已經看到、且做好準備」,會分十年編950億元預算因應;他並多次強調ECFA會循序漸進,不是一步到位。

 

蔡英文則主張,台灣應維持在世貿體系下與世界接軌,例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就是好的結構,台灣可以用「堆積木」方式來談,直到有一天排除政治障礙。

 

 【2010/04/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