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除了領先指標回升外,根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的資料,看好景氣持續復甦,國內廠商釋出的職缺額明顯增加,也使得民眾對「未來半年就業信心」,同步刷新歷年新高;而在廠商徵才動作積極下,未來屬於落後指標的「失業率」,可望逐步降低,並進一步帶動國內消費力道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

2009-08-10

從美國失業率創新高,談台股未來發展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5-18

0518最大誌:世界競爭力 台灣躍升第八

2010-07-09

0709最大誌_IMF:台灣GDP升至7.7% + 焦點新聞

2010-08-05

0805最大誌:台星洽簽FTA 有譜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08-20 

今年經濟成長 上調至8.24%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11-19

今年GDP大幅調高 挑戰10% + 新台幣每升值1元GDP將會下降多少?

2011-02-18

民間消費 強勁成長 + 人均所得將首度突破2萬美元

 

【今日最大誌】

 

經建會昨(1)日公布1月景氣概況,進出口轉弱,消費增強,1月景氣燈號續亮出黃紅燈。令人振奮的是,領先指標終結連續13個月下跌,首度回升,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說:「景氣續有擴張的空間。」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也發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月下降0.89點,為85.89點,未能續創歷史新高,但仍居單月次高。其中購買耐久財信心大升,台經中心主任徐之強說:「調查是在財政部奢侈稅方案出爐前做的,相信消費者買房信心3月可能大跌。」

 

從去年下半年,經建會預期不久後會看到綠燈,但一直未出現,呈現看回不回,連續亮出五個黃紅燈。綜合判斷分數還回升,去年11月為32分,12月修正後為34分,1月繼續維持34分,約在黃紅燈區的中間。

 

出口和投資兩大指標如預期轉弱,海關出口值季調後年增率由去年12月12.0%降為6.7%,燈號由黃紅燈降為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年增率由18.1%降為15.8%,燈號也由黃紅燈轉為綠燈。洪瑞彬指出,兩大指標轉弱皆因新台幣升值。新台幣近日大致走貶,有助兩大指標搶回原燈號。

 

民間消費指標出奇地強,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年增率大升,由去年12月的3.2%上升到1月10.7%,燈號由綠燈跳到紅燈。與消費者信心居歷史高點相呼應。

 

1月領先、同時和落後指標同步上升,洪瑞彬說,尤其領先指標連跌13個月後首度回升,「令人振奮」,「連跌13個月說明景氣擴張速度不斷趨緩,見到止跌回升,顯示景氣仍將擴張,還有成長空間。」

 

洪瑞彬指出,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領先指標已呈現連續五個月上揚,預期景氣朝擴張之路,歐洲和美國的經濟情況都較預期好;大陸的領先指標則持續下降。

 

若從景氣循環角度看,歐美向上、中國大陸往下,恰和去年相反。官員指出,這可能預告今年對歐、美的出口成長會比預期好。

 

近一年領先指標.jpg 

 

【2011/03/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