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0 上午 09-15-21.png 

 【投資家短評】

 

ECFA的簽署,對國際間釋出的訊息意義,就是兩岸關係已經從過去的對立,進一步前進到實質的經貿合作,初期影響最大的層面,反而不是貿易流通的部分,而是在國內外投資信心大增的刺激下,所帶動的產業投資,根據經濟部五月底的統計,目前百億元以上的民間投資案已經累積包括福聚太陽能、台積電、友達、聯電等17件,總投資金額高達4,470億元,而這項數字也還在快速累積中。

 

國內產業投資案的大增,直接帶動今年GDP的成長,國外研究機構更是一面倒地調高台灣今年的GDP成長預估,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甚至將原先5.6%的成長率預估,大幅調高到8.5%,而8.5%的成長數字放眼到全世界,可以說是坐二望一,僅次於中國。

 

【延伸閱讀】 

2009-11-02 

告別金融海嘯,明年景氣不悲觀!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1-20

台股漫步向上,大中小股輪流漲

2010-04-23

85檔三月份營收創新高的電子股,兼論8000點的多空交戰!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1

如何順勢而為?兼論前10大期貨交易人動向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主計處昨(19)日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將高達8.24%,創下21年來新高。主要是第二季經濟表現非常好,初步統計經濟成長率高達12.53%,上半年經濟成長13.10%。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說:「超出預期。」

 

主計處也發布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4.64%,石素梅說,民國100年是中度成長格局。

 

主計處這次上修幅度非常大,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較5月預測的上修了4.87個百分點,5月預測的成長率為7.66%,昨天公布為12.53%;全年則上修了2.1個百分點。

 

石素梅說,主要是國內半導體投資與出口成長超過預期。

 

單是台積電,今年投資金額就從30億美元增加到59億美元,增加了一倍、約1,000億元。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說,上游增加投資,下游封測也跟著增加,日月光等投資都加碼,「半導體業沒有外移」,是「一串的、龐大的投資」。石素梅說,現在是投資,未來就會轉化成出口,也帶動明年出口成長。

 

出口成長超過預期則受惠於新興國家的需求大增。蔡鴻坤指出,東協、南美等國需求強勁,「台灣的平價電子商品恰符合這些崛起新興國家的需求」。

 

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8.24%的預測,是目前國內外各研究機構中最高的,會不會上修太多?蔡鴻坤解釋,今年上半年的實際數字都出爐了,即使下半年維持5月時的預測,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在7.41%的水準。

 

2010-8-20 上午 09-14-46.png 

 

蔡鴻坤指出,下半年預測成長率為4%,第三季為6.90%,成長率還不錯,第四季成長率降為1.37%,呈逐季走緩,去年第四季的比較基期很高,第四季很難呈中度成長。明年受今年比較基期影響,經濟成長率呈逐季走高。

 

經濟成長上修,但物價壓力反而減輕。主計處官員指出,拜老天之賜,今年氣候穩定,食品價格較往年平穩,預測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為1.23%,較5月預測值低。

 

【2010/08/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