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從財務分析管理的角度,計算股票價值的方式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1)內在價值法,與(2)財務比率法,前者分析的邏輯以「現金流量折現」為基礎,優點是容易理解,但缺點則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能建立一個合理的評價基礎;而後者最大的優點就是計算過程簡單,相關的財務資訊又隨手可得,因此為目前市場中常見的股價評價方法,其中又可以分為(1)本益比、(2)股價盈餘成長比、(3)股價淨值比、(4)股價營收比,與(5)現金報酬率等五種。

 

2011-3-1 下午 05-11-13.png 

 

內在價值法是慶龍比較偏好的計算方式,相關的內容會在往後與各位分享,而財務比率法中的「現金報酬」,可參閱先前的內容,接下來的重點將會擺在另外四種財務比率法的介紹。

 

 本益比」是目前投資人最常見評價股票的方法,計算的方式就是以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餘,本益比越高代表投資人越意出較高的價格,從公司獲得1元的盈餘,因此本益比也可以代表投資人「回收成本」的時間,在每股盈餘不變的情況下,投資人買到本益比20倍的股票,代表20年才能回收原始的投資成本。

 

2011-3-1 下午 05-11-43.png 

 

然而「本益比」最大的缺點,就是本益比本身並不會透露出太多關於股票的評價,簡單來說,20倍的本益比是「高」或是「低」很難有一個界定,除非再考量到整體市場的本益比、主要競爭對手的本益比,或是公司歷史的本益比等資訊,才能理出一些具有參考價值的頭緒。

 

除此之外,採用不同每股盈餘的計算,又可以區分出「追蹤本益比」與「預估本益比」兩種,由於公司過去的營運表現,並不能代表未來實際的狀況,因此「預估本益比」只要能在合理的推論下,通常會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2011-3-1 下午 05-11-56.png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7-04-13

《投資家日報》94狂趨勢

2017-02-03

《投資家日報》核心價值:作對投資、做出績效

2017-01-11

Big Data大數據決策:高勝率的口袋名單

2017-01-06

《投資家日報》2017年起,在Smart自學網獨家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