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台灣目前已是全球工具機前四大出口國、前五大製造國,在全球的工具機產業中已成功占有一席之地。去年開始在全球景氣復甦帶動下,包括東台(4526)、協易(5356)、亞崴(1530)、高鋒(4510)、上銀(2049)等工具機業者訂單已經大爆滿。今年,工具機業者在景氣持續復甦與兩岸ECFA上路的效應下,訂單也已排到下半年,如上銀(2049)在手訂單逾60億元、東台(4526)也超過37億元,整體產業今年榮景可期。

 

【延伸閱讀】

2009-11-30 

投資慢半拍:台股的四大落後景氣型產業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12-08

冷門股的重要資訊來源,以上銀(2049)與羅昇(8374)為例

2010-12-28

如何尋找飆股?以羅昇(8374)為例

 

【今日最大誌】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1)日盛大登場,台灣區機器公會理事長徐秀滄表示,工具機展規模創歷史新高,今年機械業總產值也將突破兆元大關,「這是機械業送給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最大賀禮」。

 

機器公會初估,今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至少可創造逾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商機,現場成交則在6億美元(約新台幣170餘億元)左右,雙雙打破歷年紀錄。

 

機械產業為工業之母,其中又以切削及成型的工具機為主軸,也被視為一個國家工業競爭力的評估基準,包括光電、半導體、汽車、3C電子及航太等工業,相關生產或加工設備的製作,都少不了它。

 

徐秀滄說,台灣機械產業已脫離金融海嘯陰霾,工具機及零組件廠接單「接到爆」,擴廠聲不斷。以公會積極爭取的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為例,已累計有上百家廠商想進駐,計畫投資金額逼近1,000億元。

 

去年台灣機械產業總產值9,000億元,較98年成長32.35%。徐秀滄樂觀預期,今年隨ECFA上路,預估全年總產值將上看1兆500億元,機械產業將成為台灣另一個新兆元產業。

 

由外貿協會與機器公會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年有來自20個國家、928家廠商參展,總計使用5,152個攤位(含媒體及公協會攤位),規模創歷史新高,也首度超越日本國際工具機展,坐穩亞洲第二大工具機展。

 

徐秀滄指出,綜觀今年參展的產品可發現三大趨勢,首先是朝大型化發展,包括亞崴、永進、崴立及高明等,都不約而同推出新款大型加工機。其次為複合化已成熟,包括車銑、銑車複合,以及五軸加工等,各家廠商百花齊放。第三個趨勢是精密、高速化。

 

2011年台北工具機展小檔案.jpg 

 

【2011/03/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