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達13億的中國,會出現嚴重的缺工問題,主要是受到近幾年「西部大開發」政策的影響,大幅降低了內地青年到沿海地區打工的意願,加上全球景氣復甦的力道比想像中快,廠商接單突然旺盛,一時之間應付不及,因此才造成目前的缺工問題,華東部分地區缺工率甚至更高達40%。

 

首當衝擊,不僅廠商出現接到訂單也無法出貨的窘境,工資大幅提高到1500~2000人民幣(相當於最低工資的2倍),也會嚴重壓縮公司的獲利。

 

鎂合金壓鑄產業為例,由於後段製程中在表面處理,需要耗費龐大的人力成本,因此台灣的廠商為了能夠進一步降低營運成本,都將生產線移轉大陸,但中國缺工的問題,讓廠商發生有訂單,也無力生產的窘境。相同的情形,同樣發生在NB組裝、印刷電路板(PCB),以及面板模組等廠商身上,

 

0223-1.jpg 

 

上游零組件廠商因為缺工所造成下游組裝客戶的缺料,已經發生產業結構性的問題,短時間內不易改變,因此根據《投資家研究團隊》的預估,目前中國缺工的問題,將會衝擊相關廠商今年10%~20%的營收表現。

 

【延伸閱讀】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2010-04-06

中國缺工商機,兼論羅昇(8374)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6-29

前進第一線:專訪致茂(2360)副總經理應正,小論自動化產業

2010-07-06

加薪加薪,加出自動化設備股的大商機!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27

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再論自動化設備股

2010-08-19

中國人口紅利,兼論自動化五虎將之首台達電(2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