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元指數近日再度突破前波新高來到90以上,一方面呼應了慶龍先前認為美元將有很大的機會,進入長多格局的推論,另一方面,反應在台股投資上,不僅大漲大跌的波動行情,將是未來幾年市場的常態,更可創造出一般投資人超額利潤的獲利空間。

2015-1-5 下午 05-02-13

 

整體而言,慶龍認為美元未來3~5年都將朝一路升值的方向前進,支持的理由,除了歐元與日幣,因為新一波印鈔票的寬鬆貨幣政策(又可稱QE),將驅使貨幣長期走貶的趨勢,另一個支持的理由,當然就是美國本身的頁岩油革命,勢必將掀起在經濟上的結構性變化,關於這點分析論述,以下內文將延續前一篇分析師文章的內容,繼續與大家分享。

 

油頁岩的開採技術,美國政府視為具有國家安全層級的戰略意義,因此對於其它國家想要利用併購美國相關公司,藉機取得頁岩油開採的技術,都必須取得美國政府的審核與同意;然而時至今日,始終沒有一件購併案獲淮通過,再再顯示美國政府對油頁岩的開採技術,採取了最高規格的保護原則。

 

 

美國政府之所以會採取最高規格的保護原則,主要是意識到因為這項開採技術的突破,讓蘊藏量占全球頁岩油高達72%的美國,開始扭轉在能源的供給與需求結構,甚至得以實現能源自給自足的美國大夢。

 

人類在過去的100年,經歷了工業革命的快速發展,迄今累積消耗的石油總量僅為1兆桶,但根據美國能源局的預估,光是美國境內所蘊藏的油頁岩便超過1兆桶的產量,不僅在總量上相當於當前石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委內瑞拉、科威特與加拿大的總和,若以美國目前每天石油消耗量約1,900萬桶來計算,美國的頁岩油藏量,甚至足以提供美國自給自足長達144年。

 

 

2015-1-5 下午 05-02-22

 

 

雖然目前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但隨著頁岩油的新增產能陸續到位,美國能源總署預估,2013年每天產量已增加到730萬桶,2014年可望成長到790萬桶,以每日消耗1,900萬桶計算,美國對外進口原油的依存度,不僅將降到40%,也創下1991年以來最低紀錄。

 

 

美國開始降低對石油進口的依存度,加上頁岩油每桶開採成本約在60至70美元,低於目前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和伊拉克等石油出口國,每桶80美元損益兩平的價格,因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預估,未來國際油價動輒破百的時代將正式走入歷史。

 

 

美國在能源上逐漸走上自給自足的目標,不僅將改善貿易赤字的問題,更被賦予美國經濟增長引擎的意義,尤其低廉的天然氣與能源成本,讓愈來愈多美國企業選擇在國內投資而非前往海外布局,進而帶動美國製造的重新崛起,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

 

 

2008年以來迄今,由於美國電價已下降5成以上,不僅吸引例如福特汽車、奇異、萬事達鎖(Master Lock)、林肯頓家具(Lincolnton Furniture)以及開拓重工等製造業大廠,願意將生產基地回流美國,美國企業整體的固定投資的金額也增長了18%,寫下近10年來成長最快速的紀錄。

 

 

另外,由於頁岩氣在低價成本的優勢,也讓國際知名的化學與石油公司,例如Shell(荷蘭皇家殼牌集團,目前為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Exxon Mobil(艾可森美孚,目前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石油公司)、Dow與Sumitomo等,前仆後繼地在美國擴大設廠與投資,預估到2030年時,將新增1,000億美元的投資。

 

 

 

2015-1-5 下午 04-51-33

 

 

此外,由於過去美國長期貿易赤字,加上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美國聯準會會了挽救頹靡的經濟,透過印鈔票的寬鬆貨幣政策,一舉將原先不到8,000億美元的負債大幅拉升到2.83兆美元,不但加重美國政府的財政負擔,更讓美元一度能為全球資本市場不被信賴的弱勢貨幣。

 

 

然而,隨著油頁岩的大量開採,美國將可扭轉弱勢美元的趨勢,因為依照國際能源總署的預估,2015年美國將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天然氣最大出口國,2017年將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來看,未來天然氣與石油,不但可讓美國賺進大量的出口外匯,縮減貿易赤字,更可提升全球各國對美元的信賴度,進而推升美元未來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升值趨勢。

 

 

總結而論,豐沛的油頁岩蘊藏量,加上突破性的開採技術,不僅讓美國經濟有如吃下大補丸,出現翻轉向上的成長契機,更對全球的能源產業出現結構性的大轉變,2015年美國不僅將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天然氣最大出口國,2017年也將成功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而這樣的轉變,也讓美國石油協會主席傑拉德樂觀表示:美國正處史上最偉大轉捩點」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1-08

美元獨強時代來臨,兼論油頁岩革命(上)

2014-11-06

美元指數走入大多頭,台股的大波動行情即將來臨!

2013-08-24

投資美元與REITs,漲跌都能賺!?【現在才知道】

2014-10-22

美國處於史上最偉大的轉捩點,全球投資何處去?

2014-10-06

從曾銘宗主委的預估,到美國啟動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