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龍認為美元將再次步入長多的格局,而主要支持的理由,就是頁岩油的開採,將對美國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尤其長期以來,巨大的貿易赤字,一直是美國在經濟上非常困惱的問題,自1971年以來,美國不僅已連續42年身陷貿易逆差的困境,2006年甚至達到最高峰,不僅造成大量的美元資產流向海外,更衝擊美國的經濟每況愈下。

 

2015-1-5 下午 04-51-22

 

 

然而,這個過去讓美國政府感到非常頭痛的問題,近幾年卻開始出現赤字縮減的趨勢,2014年8月美國商務部所公布的貿易逆差,更已來到近7個月以來的新低點401億美元。

 

 

分析美國貿易逆差,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石油的進口,約佔進口貿易總額的7成,而這幾年美國貿易赤字能夠開始大幅縮減的原因,關鍵就在原油出口上升,與重油(原油提煉成汽油與柴油後的剩餘油)進口大幅下降所致,而根據美國能源部的統計顯示,美國目前每天所進口的石油數量,已經從2005年的1,010萬桶,下降到2014年預估的742萬桶,此外,由於2015美元境內的石油產量有望提升到近45年新高,因此每天原油的進口量,預估將可再下降至600萬桶以下。

 

 

美國石油的進口量,近幾年能夠不斷下降,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新科技的進步,讓美國的石油公司,得夠順利開採到過去根本無法觸及的油頁岩,而這個科技所帶來的轉變,不但將改善美國的能源史,實現能源自給自足的大夢,更讓美國總統歐巴馬自信地表示,10年內將可創造60萬個工作機會。

 

 

 

2015-1-5 下午 04-51-33

 

 

整體而言,美國油頁岩能夠順利大量開採,將對全球經濟產生三大影響:(一)高價能源時代已過去,(二)美元升值趨勢明朗,與(三)美國製造重啟競爭力。

 

 

其實,美國的油頁岩開採,可以追溯自1981年,但由於開採技術不夠成熟,因此產量成長不多,2005年到2010年平均年增率僅為9.9%,直到2010年之後,在開採技術的突破下,加上開採成本15年來已下降85%,因此產量才得以大增,年複合增長率達到47%以上

 

 

上述所謂的開採技術突破,指得就是利用「水平鑽井」和「水力壓裂」兩項技術,透過先鑽井到地底1300公尺以下的頁岩層之後,再進行水平方向的開挖,並利用注入大量的水與化學物質,來高壓出碎裂的頁岩層,經過高溫加熱後提煉出類似石油的「頁岩油(Shale oil)」與類似天然氣的「頁岩氣(Shale gas)」。

 

 

2015-1-5 下午 04-51-44

 

 

 

此外,針對上述這項油頁岩的開採技術,美國政府甚至視為這是具有國家安全層級的戰略意義,因此對於其它國家想要利用併購美國相關公司,藉機取得頁岩油開採的技術,都必須取得美國政府的審核與同意;然而時至今日,始終沒有一件購併案獲淮通過,再再顯示美國政府對油頁岩的開採技術,採取了最高規格的保護原則。 (未完、待續)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01-08

美元獨強時代來臨,兼論油頁岩革命(上)

2014-11-06

美元指數走入大多頭,台股的大波動行情即將來臨!

2013-08-24

投資美元與REITs,漲跌都能賺!?【現在才知道】

2014-10-22

美國處於史上最偉大的轉捩點,全球投資何處去?

2014-10-06

從曾銘宗主委的預估,到美國啟動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