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9/22時表示,近期影響台股的三大因素,由於已逐漸明朗化,因此預估台股的量與價,都將慢慢重新恢復正常,而這三大影響因素分別為:美國聯準是否提前升息、蘇格蘭獨立公投,與台灣餿水油事件,其中前兩項,更是具有絕對影響性的關鍵因素。

 

 

2014-10-6 下午 01-22-00

 

 

 

2008年當全球經濟遭受金融海嘯的襲擊時,美國聯準會Fed開啟了印鈔票救經濟的QE政策,合計6年來投入將近4兆美元的資金,雖然一方面扭轉了美國經濟的頹勢,但另一方面卻也造成國際熱錢流竄在世界各地,並推升各類資產泡沫的危機,而為了趕在泡沫膨脹完全失控前,2013年年底Fed便開始依循三部曲的步驟,堅定地實施退場機制,這三部曲分別為:

 

 

(一)原本無限期,每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在2013年年底畫上終止符。

 

(二)自2014年元月開始,每月縮減1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直到2014年10月,完全退場。

 

(三)2015年年中,開啟升息的循環,回收市場資金。

 

 

2014-10-6 下午 01-22-12

 

 

然而,由於美國失業率下降的速度超乎預期(今年7月已下降到6.2%),因此市場擔憂Fed是否會提早實施升息,並親自提早結束這場已經上演6年的「寬鬆貨幣派對」。

 

 

然而就在Fed表示不會提早升息下,雖然化解市場原本的擔憂,也呼應曾銘宗主委的觀察,但根據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推測預估,一但Fed開啟升息,升息的速度將比外界預期地還要快,預估2015年年底利率將上升至1.5%,2016年年底則走揚至2.75%,2017年則達到平均3.75%的水準。

 

 

換言之,當前國際熱錢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從各類已有泡沫跡象的資產上全身而退。

 

 

再者,另一個影響國際熱錢動向的因素,就是蘇格蘭的獨立公投,由於英國倫敦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之一,因此任何一個劇烈變動,都將造成國際資本市場的巨大衝擊,這也是慶龍認為美元指數之所以會突破84的最主要原因。然而,弔詭的是,蘇格蘭獨立公投,在超過55%統派選票的支持下,雖然否決了獨立的選項,也激勵英鎊出現大漲,但美元指數卻不降反升,甚至還一舉突破9/17時84.79的高點,來到84.93。

 

 

在蘇格蘭獨立公投不確定因素解除下,美元指數卻呈現不跌反升的走勢,讓慶龍再度警覺當前的金融市場,似乎還有其他的風險正在蘊讓中。

 

2014-10-6 下午 01-22-26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09-24

美元指數突破84,台股拉警報!?【非凡】

2014-09-23

多頭排列家數快速減少,台股結構虛掉了!

2014-09-22

美元指數進入警戒區,台股投資要小心!

2014-06-17

從多頭排列的家數,領先掌握台股上漲的虛與實!

2010-05-11

美元指數知多少?台股進入紅色警戒區

2010-05-03

台股風向球:美元指數的秘密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1-16

無需過度解讀新台幣升值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