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目前有1,300多家的上市櫃公司,如何從中有效挑選出具有大成長潛力的標的?是慶龍過去幾年不斷在專研與研究的範疇,並且認為只要能夠尋得此一要領,就掌握到投資市場中最核心的競爭力,未來行情不管如何變化,財富的累積都將水到渠成整體而言,成功的要件有二:(一)選股的主觀條件,與(二)可驗證的客觀證據。

 

 

2014-1-9 上午 06-40-24

 

 

選股的主觀條件,可以是財報面,可以是技術面,也可以是籌碼面,甚至是任何具有邏輯性的因素,都可加入到條件的設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縮小選擇股票的範圍,因為只要能從1,300家精簡到數10家以內,不但大幅縮減研究的時間,更可提高精準投資的效率。

 

 

 

有了主觀條件的設定,只是完成第一個步驟,此時仍需相關電腦程式運算的統計配合,才能達成全面性的選股,然而,就實務的經驗,設定條件並篩選出股票不難,許多坊間的軟體都可以做到,真正困難的地方,其實是在「可驗證性」的部分,必須提出相關數據的證明,說明選股邏輯在過去可行,未來也可行。

 

 

 

長期以來,慶龍的研究工作,都會加入「計量分析」的範疇,期望能透過計量程式的運用,找出更具有公信力的選股與投資策略,並就此確認得以源源不絕賺好股的投資要領,而相關的研究心得都會發表在每天《投資家日報》的內容中。

 

 

另一方面,在《源源不賺好股》一書中,慶龍有舉例美國股神巴菲特在過去48年期間(1965年~2012年),創造出平均每年19.82%的複利報酬率,乍看之下雖然不起眼,但也只需這19.82%的報酬率,就足以讓原本10萬元的資金成長到5.87億元,完全展現「複利,是人類第8大奇蹟」的投資箴言。

 

  

以巴菲特為師的投資報酬率,是慶龍長期以來自我的期許,但尋找更高境界的績效水準,也是慶龍不斷再精進追求的努力目標,其中,葛林布雷(JoeGreenblatt)的選股邏輯,給了筆者一些啟發。

 

 

 

稍微簡單介紹葛林布雷的相關背景,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的教授,同時也是戈坦資本投資(Gotham Capital)創辦人,最令世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在過去20年期間,創造出平均40%報酬率,遠遠勝過巴菲特的投資績效。

 

 

過去,筆者在投資組合的規劃上,也曾參考過葛林布雷的研究心得,他認為:只買1檔股票無法分散任何的非系統風險,但若持有2檔股票,就可消除46%的風險,若提高到4檔股票,72%的風險可被消除,提高到8檔,將減少81%的風險,再者,投資人一次買進500檔股票,99%的非系統風險都可被消除,換言之,投資人只會面臨到系統風險。

 

 

 

2014-1-9 上午 06-40-39

 

 

從非系統風險來看,4~8檔的持股已經降低了72%~81%的風險,但就投資組合的報酬,仍會產生13%~25%的差異,他指出,若大盤的預期年化報酬率為10%,持有5檔股票,1年後約有2/3的機率投資報酬率會落在-11%~31%之間,而持有8檔股票的投資組合,1年之後,報酬率有2/3的機率會落在-10%~30%之間,換言之,即使投資組合中少了3檔股票,但5檔股票與8檔股票所降低的非系統風險,其實差不了多少

 

 

上述的觀點,也是支持慶龍認為一般投資人最適合的持股數量,應落在5,因為這將會是「風險」與「報酬」之間最佳的平衡點。(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2014-03-11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5)

2014-03-10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4)

2014-01-16

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葛林布雷指標(3)

2014-01-10

從財報分析,發現年年賺40%的神奇公式(2)

2014-01-09

連續20年,年年賺40%,有可能嗎?(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