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認為:籌碼掌握在誰手上?將會攸關行情後勢的發展簡單來說,如果籌碼是掌握在一般散戶的手上,即使市場中有再多與再大的利多訊息,股市仍然不會漲,反之,如果籌碼是掌握在外資或大股東的手上,即使市場中充滿各種利空的訊息,股市依然不會跌,換言之,籌碼掌握在誰手上的重要性,常常更甚於市場中各種利多與利空的訊息。

 

2013-7-1 下午 11-22-36  

 

上述籌碼分析的觀點,除了可以運用在台股大盤分析的基礎上,也可以用運用在個股的評價上,換言之,對於那些股價一路下跌,外資一路再賣,但融資餘額卻一直再增加的股票,理性的投資人應該多保留警覺性才對。

 

再進一步說明,由於外資的動向通常是代表「中長期產業分析後」的思考策略,因此一路大賣股票的背後,常常透漏產業或公司長期營運看壞的趨勢發展;反之,一般散戶投資人,最大的投資毛病,就是不但沒有「停損」的概念,更習慣對於那些股價正在一路下跌的股票,進行「攤平」的動作,這也解釋為何股價一路下跌的過程中,融資餘額會越來越增加,因為這多半是「攤平」操作心態下使然的結果。

 

以2010年的友達(2409)為例,股價在42元時的融資餘額僅有11萬張,但一路下跌到27元的過程中,融資餘額非但未因執行「停損」而下降,更反向一路倍增到26萬多張,顯示散戶「向下攤平」的心態,反觀外資的動向,就有紀律多了,由於嚴格執行停損,因此持有友達的張數,也隨著股價的下跌而逐漸下降,避免日後更大的虧損。

 

2013-7-1 下午 11-23-46       

 

曾為股王的宏達電(2498),狀況也幾乎如出一轍。

 

 

  

2013-7-1 下午 11-23-57  

 

 

 

然而,也有例外的狀況,20116月到8月期間,當時鴻海(2317)遭逢外資狂賣,股價不僅持續破底,融資餘額也一路增加,直到8/238/24出現單日8,559張與8,500張的融資淨買盤之後,61元的股價才正式落底,自此開始反彈,隔年3月來到最高來價117元,波段漲幅高達91%

 

鴻海(2317)的例子,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大股東提早掌握到公司營運的轉折點,因此敢積極進場買走外資倒出來的貨,由於大股東可以已自然人名義進行融資的操作,所以會反映在融資餘額的增減上。

 

 

2013-7-1 下午 11-24-07  

 

 

換言之,在股票市場的食物鏈(姑且稱之),雖然外資常常可以輕鬆戰勝台灣的一般散戶,但外資如果遇到大股東,也只有被修理的份了。

 

 

【延伸閱讀】:

2013-04-29

跟著外資走,一定妥當嗎?論外資史上最大的空單

2013-04-10

外資在期貨市場大量佈空單,台股後市一定不好嗎?【三立】

2013-02-12

教你抓趨勢,看轉折!

2013-02-05

如何窺知台股要大漲或大跌?正確解讀外資期貨籌碼

2012-11-01

小心!這29家公司董監事都在連續賣出的股票

2012-10-25

挖掘公司內部人已經連續14個月在偷偷買的股票

2012-10-23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下)

2012-10-22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上)

2012-09-20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有用指標

2012-09-14

贏家的想法就是不一樣,透析台指期外資籌碼轉折變化!

2012-09-07

台股要漲要跌只有一個理由:籌碼在誰手上

2010-11-17

什麼是籌碼分析?以盛群(6202)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