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紡織業現有榮景,其實是經歷一連串提升與精進的過程。時間得重回到2008年,為了促進發展國際性品牌以及虛實通路品牌,經濟部工業局成立「經濟部紡織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Textile Industry Promotion Office, TIPO),推動3個千億元計畫。

 

 

2016-6-30 下午 04-48-24  

 

 

 

第1個計畫為「產業用紡織品產值倍增計畫」。此計畫目的在於創造紡織業競爭力,不但要促進產業投資,更要協助解決投資障礙。

 

 

 

第2個計畫為「機能性紡織品開發推廣聯盟計畫」。此計畫將促成國內紡織業上中下游整合與異業結盟,在共同建立服務平台下,成功發展出機能性紡織品的技術與差異化產品。

 

 

 

第3個計畫為「時尚紡織發展計畫」。此計畫主要目的在於協助台灣紡織業成功打造品牌。以往台灣紡織業者多認為發展時尚品牌及推動設計行銷,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財力,但是根據工業局分析,台灣廠商發展品牌所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其實是設計打樣的缺口

 

 

2016-6-30 下午 04-48-41  

 

 

 

有鑒於此,工業局導入時尚產業的快速設計與打樣基礎,擴大與下游成衣服飾產業的輔導,彌補下游服飾業因為設計打樣缺口而無法順利發展時尚設計與品牌通路的弱點。

 

 

 

雖然台灣紡織業2005年到2014年期間,工業總產值大幅衰減了12%,但在上述3個千億元計畫的推動下,預估到2020年,總產值可回升1,500億元,並成長到6,000億元的規模。

 

 

 

 

2016-6-30 下午 04-48-53  

 

 

除此之外,國內上游廠商在歷經長期的競爭淘汰,迄今還能夠屹立不搖者,不是打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供應鏈中,擁有穩定的下游客戶,就是在產品的開發上,已經跳脫過去只侷限於人工纖維的業務限制,而成功擴展到工業用產品、甚至環保包裝材料等更多下游應用的多元性。

 

 

 

根據紡織國際協會IFAI(Industrial Fabric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的統計資料顯示,汽車交通、工業與包裝三大應用領域,為目前全球用量最大、產值最高的非服飾紡織用途,一年的市場需求量約在200萬到250萬噸之間,分別佔13%~15%的比重,而產品的用途從汽車、航空、電腦、半導體、光電等各個工業領域。

 

 

 

以國內主要尼龍粒廠集盛(1455)和力鵬(1447)為例,2010年開始業績能夠成長的主因,就是歸功於將產品轉型切入「工業用塑膠」領域有關,再者,國內聚酯纖維的指標公司遠東新(1402)、新纖(1409)與力麗(1444),每年到了第二季與第三季飲料旺季期間,寶特瓶瓶用聚酯粒的需求,也都能帶動整體公司營運的上揚。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6-07-04

台灣紡織業的升級與轉型,以宜進(1457)為例!

2015-10-14

從生死存亡到笑傲全球,紡織業與自行車產業的打群架策略!

2014-09-17

量價心法:底部鎖碼是主力,以儒鴻(1476)寶雅(5904)為例

2012-06-19

聚陽(1477)憑什麼打入ZARA供應鏈?憑什麼狂發10個月年終獎金

2012-06-05

Lativ、ZARA、UNIOLO通吃,2012聚陽(1477)持續成長_專訪董事長周理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