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雖然台塑(1301)四寶第二季獲利不如法人預期,但由於上半年國際油價處於高檔,使得台塑(1301)四寶上半年自結獲利表現仍舊相當亮眼,總計營收7974.84億元、年增5.4%,稅前純益1142.26億元、年增21.9%。

 

而外資則樂觀認為,在中國CPI年增率將於下半年趨緩、緊縮政策腳步也將放緩,以及美國下半年消費者支出可望回溫的情況下,第二季應是四寶的營運谷底,逆勢大喊股價拉回就是買點,因此摩根士丹利建議優先加碼台塑(1301)與台化(1326),高盛證券則是將台化(1326)列入亞洲塑化股優先買進名單中。

 

【延伸閱讀】

2011-05-13

六輕失火 台塑(1301)烯烴一廠停爐 + 火災頻傳,燒掉了台灣石化業的未來

2011-01-04

台塑(1301)年終估六個月 7月擬加薪 + 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

2010-10-15

台塑(1301)接班 欽點四將 + 兼論董監持股結構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今日最大誌】

 

台塑四寶昨(4)日自結第二季季報,台塑每股稅前盈餘2.06元,較第一季衰退25%,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季衰退幅度更達46.9至50.5%,創2008年第四季以來單季最大減幅。

 

同時公布的四寶6月營收都較5月衰退,減幅以南亞28.7%最多,其次依序是台塑17.7%、台化12.1%、台塑化8.3%。四寶6月總營收1,101.55億元,月減12.9%;合計四寶前六月總營收7,974.84億元,年增率5.4%;前六月稅前盈餘1,142.26億元,較2010年上半年成長21.9%。

 

展望後市,台塑總經理林健男指出,在大陸緊縮金融、印度正逢雨季、中東與印度齋戒月等不利因素下,塑膠原料聚氯乙烯(PVC)需求走弱,且大陸煉鋁、紡織因限電因素導致開工率下降,也將波及到氯鹼的銷售成績。不過,大陸農業用膜及聖誕節應景產品求,將創造塑膠原料高密度聚乙烯(HDPE)大需求。

 

南亞總經理吳嘉昭強調,5月12日停爐事件後,南亞受創最深,如今唯有趕快復工,否則7月營收也不好看;台化總經理洪福源則預期,大陸第三季將持續金融緊縮措施,7月石化市場買氣不樂觀,但8、9兩月有機會走出谷底。目前寄望工廠趕快復工,以對營業額有所貢獻。

 

法人強調,台塑四寶因多座工廠停爐及大陸緊縮金融等衝擊,外界估計第二季獲利不會好,但沒料到衰退幅度超出預期。預估四寶7月營收仍跳不出衰退陰霾,與6月相差不了多少。

 

洪福源強調,大陸緊縮金融造成很多中小企業資金不足並倒閉,且由台灣經理人採購指數低於50來看,觀望氣氛非常濃厚,以台化為例,主力產品之一的化纖原料對苯二甲酸(PTA)即處於虧損局面,所以二、三季都很辛苦。

 

洪福源說,照目前情況,第三季情況不是很樂觀,但第三季底有可能走出谷底。

 

【2011/07/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