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除了台塑(1301)集團外,包含和大(1536)、上銀(2049)也確定將調漲薪資,其中以上銀(2049)部份員工調幅達15%最高,整體而言,製造業的調薪狀況頗為樂觀;然而,這不過是民眾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而已,接下來重要的觀察指標,則是餐飲、旅館、服飾等服務業者能否跟進調薪。

 

【延伸閱讀】

2010-03-11 

0311最大誌:台塑四寶, 7月調薪3%  

2010-06-02

0602最大誌:富士康加薪30%

2010-08-19

民生物資 全面喊漲 + 9檔天災受惠股

2010-08-27

陶冬:台北房價一定漲 +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

2010-11-15

勞保費明年起漲 年調0.5% +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今日最大誌】

 

台塑四寶2010年每股稅前盈餘平均達6元以上,依公司年終獎金的公式計算,每位員工可以領到六個月年終獎金,是近三年最高。

 

 

台塑企業年終獎金發放概況.jpg 

 

台塑企業主管指出,確切數字要等6日與四大公司工會代表協商後,再拍板定案。據了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之前已與部分工會代表談過此事,有初步共識。

 

另依公司獲利情況分析,今年7月有可能調高薪資,相關細節待行政中心七人小組會議決定後公布實施。

 

台塑目前約有7.5萬位員工,以六個月年終獎金估算,每位員工平均可領24萬元,總計集團要發出180億元年終獎金。

 

台塑四寶昨(3)日公布12月營收後,法人即推算盈餘數字。法人預估,台化2010年每股稅前盈餘將高達8.5元以上,是四寶的獲利王;第二名的台塑約有7.8元,南亞約5元、台塑化4.5元,四寶平均後的每股稅前盈餘有6元水準。

 

目前唯一影響獲利的因素即是四寶轉投資南科的損益,由於四寶去年11月底分別加碼投資南科,這將會反應在稅後純益上面,因此南科能否獲利將牽動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的表現;尤其,南亞是南科最大股東,持有股權約33.5%,南科虧損嚴重的話,將波及到南亞的獲利表現。

 

南科前三季稅後虧損約50億元,第四季DRAM市況持續低迷,恐繼續虧損。法人估計,南科單季稅後虧損逾20億元,全年可能超過70億元。南科將在1月24日舉辦法說,屆時會公布詳細營運數字。

 

2009年底為止,台塑集團對南科持股達65%。2010年11月底南科現金增資案後,台塑集團旗下各公司對南科的持股比率,分別為南亞33.5%、台塑5.5%、台化5. 6%、台塑化5.5%、麥寮汽電5.1%、長庚醫院3.9%,與福懋3.1%。台塑集團股價昨天都走低,但跌幅多半在1%之內。

 

【2011/01/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