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頭版  

【投資家短評】

 

投資保障協議是台商在中國大陸經商很重要的保障,因此雖然確實像副總統吳敦義曾經說過的「簽得早不如簽得好」,但是就時間來看,多少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迫切性。

 

【延伸閱讀】 

2012-03-16

五大產業 陸資參股大鬆綁 + 面板業可望優先受惠

2012-03-08

陸資 擴大對台投資 + 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實現

2012-01-31

陸資來台投資 選後大鬆綁 + 拼經濟,第三階段可望大幅開放

2011-10-18

馬總統:擴大開放陸資來台 + 陸資來台至今成效總體檢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6-02

陸客自由行 京滬廈6月上路 + 每年商機上看300億元

2011-02-21

半導體 開放陸資投資 + 陸資參股大鬆綁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今日最大誌】

 

第8次江陳會將難以依規劃於6月底時在台北舉行,兩岸投保協議簽署時間因此延後,引起兩岸關係是否出現變數的疑慮。對此,府院高層口徑一致,將此變化定位為「技術問題」。

 

副總統吳敦義昨(20)日表示,投資保障協議內容「若干部分」,有待最後確認與協調,才能定案;行政院長陳冲說,中國大陸「刑事訴訟法」剛修正,在民事拘留方面有新規定,雙方要消化一下。

 

據了解,雙方談判團隊持續協商之中,事實上,海基會方面在上周就已經有把相關事宜暫停作業的準備,但仍希望談判團隊能有進展。直到昨日經政府決策單位商議後,確定相關爭議很難在6月底前達成共識。因此,海基會本周將不會派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前往上海進行預備性磋商,第8次江陳會勢必延後舉行。

 

但是,政府決策單位認為,相關爭議仍屬技術問題,並不影響兩岸協商的氣氛,只待投保協議達成共識,即可召開第8次江陳會。投保協議是在第5次江陳會時提出成為議題,當時希望在第6次江陳會進行簽署,但到第7次江陳會仍未簽成,第8次江陳會也因此延期。

 

這次協商主要的爭議在於,今年3月大陸全國人大通過刑訴法修正案。把涉及「國家安全」、「恐怖犯罪活動」列為24小時通報家屬的例外。台商都期望能把「24小時無例外原則」通報機制,納入兩岸投保協議。

 

吳敦義昨日透露,「簽得早不如簽得好」,最重要的,是要確保台商人身安全、保障投資權益,及發生爭端時如何處理。

 

吳敦義也解釋目前兩岸談判碰上的技術問題。他說,我方爭取具仲裁強制力的第三方仲裁機制,但在P2P(企業對企業),我們的P是個人企業,對岸的P可能有政府或國家的成分。

 

另外,P2G(企業對政府)如何在兩岸兩會架構、經合會平台下可以處理,尤其是P2P、P2G的仲裁調解機制,如何做到公允、可靠、具公信力。換言之,就是仲裁的結果要能有執行力。

 

兩岸投保議主要爭議點   

 

新聞辭典》投資保障協議

兩岸經貿往來日趨密切,相互投資增加也產生越來越多的糾紛,為了增近雙方投資者權益,特別是台商的保障,兩岸爭取簽署投資保障協議。

 

投保協議原是大陸台商對於大陸當地法規保護主義濃厚、要求有更高位階的法律來保護台商權益;在台灣開放陸資來台後,以往單向的投資變成了雙向,大陸方面對於協議的內容也有所要求,以保障陸商在台權益。投資保障協議內容包含投資人定義、徵收補償機制、國民待遇、爭端解決機制等方面。

 

【2012/06/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