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7天前(6/14),友達(2409)執行副總彭雙浪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下半年景氣肯定比上半年好,面板旺季看到11月,但7天之後,卻傳出歐美市場需求不佳,面板產能利用率降低10%,大廠強制休假的消息,面板大廠對於未來景氣的談話,在投資上真的只是「聽聽就好」。

 

歐美市場需求不振,讓研究機構開始下調今年歐美市場液晶電視出貨量,DisplaySearch就將今年北美液晶電視需求,由原先預估的4050萬台,下調至3930萬台,歐洲液晶電視銷售量也由6134萬台下調至5629萬台,而高階LED背光電視銷售量,則由原先預估的1億台,下修至9889萬台。看樣子國內面板業者想要在第三季虧轉盈,挑戰還真不小。

 

【延伸閱讀】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13

樂金:面板業明年回春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市場傳出,一線面板廠產能利用率調降約10%,並安排作業人員強制休年假,這在第三季傳統旺季相當罕見,恐導致今年旺季效應延後。

 

法人預期,從面板廠如友達、奇美電到供應鏈等上游零組件廠都將受到衝擊。

 

據了解,面板廠這一波產能大幅調降,液晶電視的降幅約在10%,電腦用面板的降幅高達30%,顯示個人電腦(PC)產業受到的衝擊比較大,尤其平板電腦熱賣,衝擊筆電的買氣甚大。

 

至截稿前,無法聯絡上友達與奇美電等業者對此事的回應。友達之前並沒有下修第二季的出貨目標。

 

業內人士透露,這一波面板廠在旺季大降產能利用率,主要原因是歐美市場需求不佳,大陸市場雖然還可以,畢竟歐美占全球面板市場需求的70%至80%,大陸市場的需求恐難撐大局。

 

業內人士指出,一線面板廠上周產能利用率,還在95%至90%的高檔水準,上周末突然決定降低產能利用率到85%至80%,平均降幅約一成。往年同期為因應旺季,線上作業人員一律強制上班,不准休假,上周末卻通知員工,開始強制排休年假。

 

市場原預期,面板廠第二季的虧損幅度將縮小,第三季則力拚損益兩平或小賺。隨著LCD業者降低產能使用率,將使得折舊攤提的成本升高,可能使得面板廠轉虧為盈的時間,進一步往後延。

 

面板廠降低產能利用率,也將直接衝擊背光板、驅動IC、光學膜與印刷電路板(PCB)等零組件業者,不僅第三季出貨會下降,面板廠在龐大虧損壓力下,要求零組件進一步降價配合,獲利也會受到衝擊。

 

受到面板旺季需求遞延,面板價格漲勢停滯,面板廠轉虧為盈的時間點延後等因素影響,相關族群昨(20)日成為殺盤重心,奇美電率先打落跌停,賣單高掛1萬餘張,股價跌到23元,友達股價也大跌5%,來到19元,雙雙創下近兩年半來新低。

 

電子紙暨中小尺寸面板廠元太、彩晶,以及背光板廠輔祥、聚光片廠嘉威等,昨天股價均大跌逾5%。

 

【2011/06/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