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早在今年年初,《投資家研究團隊》就已提出兩岸政策走向,將會朝著:陸客來台à陸資買台à陸資炒台的三階段進行。

 

在兩岸金融MOU生效後,目前陸資來台仍處於第二階段的「陸資買台」,儘管目前七家完成登記的QDII投入金額只有1.637億美元,但在「外資(熱錢)」+「中資」的帶動下,不僅新台幣匯價重見「2」字頭,台股長線投資價值也大幅提高。

 

有關陸資台來的相關論點,還請投資朋友參閱下列的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3-17

0317最大誌:五大陸銀 將可登台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4

0804最大誌:七家壽險業 可投資陸股 + 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16

永豐金證 結盟國信證 + 一分鐘看懂永豐金(2890)

2010-08-27

陶冬:台北房價一定漲 +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16)日表示,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者(QDII)開放來台投資股市後,到目前為止,已有七家QDII完成登記,已投入金額達1.637億美元。

 

陸資來了,金額還不算多,但似乎已成為股市資金行情的題材。針對近期新台幣匯率挺升、市場傳出是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大舉來台炒匯,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昨日在本報主辦的「2011經濟投資展望論壇」發表演講時指出,以他對台股數十年的研究與對市場的了解,應該是陸資來台,不是索羅斯的傑作。

 

呂宗耀同時指出,大陸目前資金過多,將讓資金出口投資,出現資本輸出的情況,台灣將成為大陸未來重要投資地。

 

這幾天新台幣盤中升破30元,立委質疑是否遭索羅斯等國際炒家攻擊?陳裕璋昨天在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金管會從市場觀察,這兩天並沒有看到外匯交易有特別異常情況。

 

根據現行規定,QDII投資國內證券總額上限是5億美元,單一QDII投資上限則是8,000萬美元。金管會與中央銀行、陸委會等單位最近已達成共識,將把單一QDII投資台股上限提高到1億美元,及開放QDII投資TDR(台灣存託憑證)、外國企業在台第一上市股票,並可參與承銷階段的認購。

 

隨著陸資來台投資金額的增加,未來對新台幣匯率的影響等,也格外引發市場關注。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請陳裕璋、財政部長李述德及公股銀行總經理,專案報告公股銀行登陸概況,新台幣升值壓力大,依舊是立委關切的焦點。立委並質疑,國際炒家索羅斯是否有炒作新台幣匯價,金管會是否有感受到索羅斯的炒匯動作?

 

陳裕璋表示,市場傳聞很多,中央銀行應都有掌握,他對央行有信心。他強調,外匯業務是央行的職權,金管會將隨時提供協助,但金管會從銀行及證券市場觀察,這兩天並沒有看到外匯交易有特別異常現象。

 

【2010/12/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