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隨著兩岸經貿交流的速度愈來愈頻繁,政府開放陸資投資國內產業,有助深化兩岸產業之間的合作,提高台灣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但也正如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所提出的警告,一旦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等於宣告中國廠商可以來台直接雇用國內高階人才,直接汲取相關經營模式、技術或經驗,特別是這次的開放已牽涉到國內供應鏈最完整、競爭力最強的半導體產業中下游,是否會因此造成技術的外流,縮短中國企業追趕台灣企業的時間,值得觀察。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8-04

0804最大誌:七家壽險業 可投資陸股 + 台股風華再現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12-22

LED路燈聯盟 搶大陸2兆商機 + 66兆LED照明商機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開放雖佳 也得小心偷雞不著蝕把米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已審查完成第二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清單,重要項目大幅鬆綁,確定開放陸資參股面板和半導體,本周可望核定。據瞭解,陸資投資國內既有面板廠、半導體製造業,目前暫定持股上限為10%,但新設合資公司,持股比率放寬至50%。

 

第二波陸資來台開放清單.jpg

 

第二波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清單,正呈報高層核定中。政府高層昨(20)日透露,本周內可望拍板定案,經濟部近日內就會公告施行,並送立法院備查。為「有感」開放,大陸想要的例如面板等皆入列,但第一類電信(固網等),基於國家安全,我仍守住未開放。

 

這一波開放以製造業為主,項目約二、三十項,數量不多,但大陸有興趣的兩兆雙星產業面板和半導體,都有條件開放,幅度較預期大,半導體除上游IC設計未開放,中游IC製造、晶圓代工,下游封裝及測試均開放,累計對大陸開放製造業比重達四成以上。

 

政府在民國98年6月首度開放陸資來台,政策上路迄今僅有71家大陸企業、1.4億美元資金來台,相較我去年登陸投資已達140億美元,凸顯雙向投資極不對稱。高層強調,這波開放希望藉陸資來台參股,促進兩岸相互投資,「把大陸的產能放在台灣」,讓兩岸產業合作,由單向轉為雙向的產業鏈互補合作。

 

據透露,陸資來台參股條件,依不同產業類別及參股公司類型,以及會計準則對持股逾10%視同大股東、持股逾20%視同具有影響力、持股逾50%視同有控制能力等,訂定不同條件限制。

 

據瞭解,陸資投資友達、奇美電等既有面板廠,持股最多不得逾10%,但若是新設合資公司,上限提高到50%;半導體製造如晶圓代工、封裝及測試,投資台積電、日月光等國內既有業者,持股上限也暫定10%,但另有建議至20%,新設合資公司放寬到50%。

 

為搶進大陸醫改商機、「十二五規劃」,這次鬆綁還包括醫療器材、金屬機械、化工等。碼頭經營業陸企僅能入股投資,股權不能逾50%。大陸中遠集團可望入股陽明海運子公司高明公司,共同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

 

【2011/02/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