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歐元區的問題不會因為金磚五國聯手而解決,但倒是可以解燃眉之急,而過去曾經接受歐美援助的金磚五國,如今卻反過來成為歐債風暴的援助者,正代表著全球經濟結構的大轉變,未來包括金磚五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將在全球經濟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延伸閱讀】

2011-09-14

德國喊話 力挺希臘 + 跌多漲少,市場依然如驚弓之鳥

2011-09-13

希臘恐倒債 美歐亞股挫 + 如果希臘倒債,歐元區將面臨瓦解的命運

2011-09-06

歐股暴跌 油挫金飆 + 看起來,9月要繼續坐雲霄飛車了

2011-08-19

歐美逼近衰退 股市嚇跌 + 市場信心脆弱,暴漲暴跌很正常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08-09

標普再揮刀 歐美股續挫 + 巴菲特:標普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2011-08-08

救經濟 全球拼了 + QE3已經呼之欲出了!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2

歐債惡火 燒向義大利 + 索羅斯:一定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金磚五國(BRICS)下周將在美國華盛頓集會,討論如何聯手化解歐元區債信危機,其中一個選項是擴大收購歐債危機國的債券。

 

巴西財長蒙迪嘉13日透露,他和各國財長24日將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度會議。他表示,巴西和中國、印度、俄羅斯與南非等國將在22日先會面,「討論如何幫助歐盟擺脫目前的困境」,他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目前仍不清楚這些開發中國家會提出何種長期解決方案,但他們扮演救援角色正好反映近年來全球經濟勢力出現重大轉變。

 

在歐、美和日本經濟深陷泥淖之際,中國、巴西和印度等國已躍居為帶動全球成長的火車頭。

 

分析師認為,金磚五國的作法可能是動用部分外匯存底,收購義大利等落難國家的債券,甚至可能大張旗鼓買進具有象徵意義的數量,藉此對歐洲債市挹注信心。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說:「他們應該不會承諾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但公開收購公債,應該能稍微提振市場信心。」

 

巴西一名匿名官員透露,金磚五國仍在「初步討論」增持歐元計價的債券,但任何行動都不包括「大幅動用」政府的外匯存底。另一位官員則說,巴西不打算挪用外匯存底收購歐元區債券,但可能透過主權基金進行投資。

 

印度財政部經濟事務局秘書戈帕蘭14日說,印度將於本月底決定是否要參與開發中國家聯合化解歐債危機的行動。

 

巴西擁有大約3,5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中國持有大約3.2兆美元,且還以每日17億美元的速度增加。

 

印度的外匯存底則在3,200億美元左右。

 

新興市場和歐洲危機休戚與共,一方面歐洲是中國的主要出口市場,因此歐洲景氣衰退可能拖累中國經濟,而且對巴西也是利空,因為它是中國鐵礦砂和大豆等商品的主要供應者。

 

金磚五國過去的合作紀錄不佳,因為這些國家之間少有共通利益。例如,今年初他們無法在新任IMF總經理的人選上達成共識,即便希望新興國家獲得更多發言權。

 

【2011/09/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