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依經濟學家羅比尼所述,愛爾蘭的財政赤字,預計在今年底將達GDP的30%,公共債務則達GDP的100%,且預期未來兩年至少再上升至120%以上,儘管愛爾蘭政府仍堅持不向外求援,但現在看來歐盟對愛爾蘭的紓困應是早晚的事。

 

歐債危機大事紀.jpg  

 

相較於歐美地區的不明朗,中國內需市場的快速崛起則相當明確,因此慶龍大膽假設,未來三年的投資方向只有一個:避開歐美,投資中國。相關論點請參考【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一文。

 

【延伸閱讀】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2010-05-28

大陸抱歐債 歐美股大漲 + 贈資:歐洲營收比重過高的30家公司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9-02

G2製造業報喜 美歐股飆 + 未來三年唯一的投資方向

2010-10-06

全球掀貨幣寬鬆戰 + 誰是罪魁禍首?

 

【今日最大誌】

歐元區財長16日集會商討愛爾蘭債務危機,由於愛爾蘭至今仍堅持不向外求援,市場擔心各國無法達成紓困協議,進而波及葡萄牙、西班牙等周邊國家,加深歐債危機,歐美股市應聲重挫,歐元兌美元也跌抵一個半月低點。

 

由於愛爾蘭堅持不需紓困,但市場一片風聲鶴唳,目前看來各國可能努力要說服愛爾蘭接受歐盟紓困其銀行,以免風暴波及葡萄牙等財政同樣疲弱的國家,進而拖垮歐元區。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16日表示,目前多數的看法是金援愛爾蘭的銀行,而非愛爾蘭政府。歐盟金融事務委員芮恩表示,歐盟、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洲央行(ECB)正在商討如何解決愛爾蘭銀行業問題。

 

芮恩說,愛爾蘭真正的問題在於銀行業,而非政府,但兩者也有關連。

 

愛爾蘭政府始終堅稱,不需要也不想要金援。但歐元區決策者催促都柏林當局儘速開口,以免市場的疑慮擴大。除非市場確定愛爾蘭已取得充裕的資金,足以應付處理銀行問題善後的成本,否則歐元區的金融市場無法回穩,甚至可能殃及葡萄牙等國。

 

歐洲國家的當務之急就是防止市場恐慌蔓延。花旗集團在最新發布的投資報告中指出,愛爾蘭若真向歐盟開口要求紓困,可能加重葡萄牙公債的壓力。

 

愛爾蘭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21個基點至8.364%,與德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也擴大。歐元兌美元跌至一個半月來最低,歐洲主要股市開低走低,午盤時跌幅皆逾1%;道瓊指數早盤最低重挫逾140點。

 

葡萄牙的債務和赤字遠低於愛爾蘭,銀行業也不像愛爾蘭那樣遭受房市泡沫破滅的重創,但葡萄牙從加入歐元區後經濟始終未能強勁成長,讓該國的財政體質非常脆弱。

 

愛爾蘭歐洲事務官員羅齊坦承,愛爾蘭銀行在籌措營運用現金上確實有困難,但他堅持並未達成任何紓困協議。他也認為歐盟其他國家對愛爾蘭如何拿出450億歐元(610億美元)紓困銀行以及如何解決赤字問題,都太過恐慌。

 

【2010/11/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