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原先規劃在7、8、9月逐月調降10%產能利用率的友達(2409),如今卻一下子計畫調高旗下六、七代廠產能利用率至接近滿載的九成以上,這件事透露了一個不錯的訊息:第四季的旺季儘管不比往年,但似乎也不如大家想像的糟。因此對於電子股而言,有機會延續這兩天的反彈氣勢至第四季,如此一來,大盤今年最壞的情況,也可以確定已是過去式了。

 

【延伸閱讀】 

2011-08-31

日攻中小面板 台廠備戰 + 台日合作吃蘋果的模式面臨挑戰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大陸與歐美的三大假期需求陸續浮現,友達旗下六、七代廠本(9)月起規劃調高產能利用率至九成以上,接近滿載水準,大尺寸液晶電視以及部分電腦用的面板需求回升,面板價格跌勢止穩,第四季有機會反彈。

 

友達大尺寸面板價格與出貨量.jpg  

 

針對產能利用率回升一事,友達發言系統昨(31)日表示,該公司旗下不同世代的廠房,有不同的產品組合,產能會隨著市場需求及變化,做動態調整。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表示,10月的大陸十一假期、11月的歐美感恩節假期,以及明年初的農曆春節假期,三大假期需求陸續浮現,雖然旺季效應不如往年,但需求已比之前要好。

 

從供給面看,他說,全球LCD廠全面調降資本支出,連樂金顯示器(LGD)與三星也降低出貨預估,樂金並有減產動作,第四季就可以看到供需平衡,有利營造面板價格觸底反彈。

 

面板族群在基本面觸底回升下,昨天股價演出跌深反彈的戲碼,奇美電昨天盤中拉至漲停鎖死,尾盤收在12.6元,上漲0.8元,成交量4.8萬張。友達盤中觸及漲停,尾盤差一檔漲停,收在13.8元,上漲0.85元,成交量爆出9.86萬張。

 

業內人士透露,友達以生產電視及大尺寸電腦面板為主的六、七代廠,原規劃調降產能利用率,在7、8、9三個月,每月利用率逐月調降10%。

 

不過,在旺季需求開始回升帶動下,調降的動作已臨時喊卡,並計劃9月產能利用率將大舉提升到九成以上,友達另有兩座八代廠,其中一座8.5代廠利用率也拉升到八至九成的水準,另一廠處於停工狀態。

 

造成這一波需求回升的主要產品,是46與55吋大尺寸液晶電視,消費者愈來愈喜歡大螢幕電視。同時電動玩具也走向大尺寸。

 

電視占友達與奇美電營收均在五成以上,是最大營收來源。

 

【2011/09/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