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的暴利時代已經過去了,接下來整個太陽能產業將會逐漸走向微利化的時代。」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接受慶龍專訪時,明確地表達對太陽能產業未來的趨勢看法。

 

2011-8-24 下午 12-55-33.png  

 

徐秀蘭認為,政府的補貼本來就是太陽能產業發展初期的階段性輔助,這項補助的目的,主要就是吸引更多人投入太陽能產業,因此當有愈來愈多人投入而且獲利也不錯後,政府減少補助讓價格回歸機制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徐秀蘭進一步指出,隨著政府縮減補貼政策,以及產品報價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將使未來太陽能產業將逐漸邁向微利時代,垂直整合效益將更加顯著,她說:「假設未來產業平均毛利是10%,垂直整合或許會多2%,那麼你就等於比別人多了20%的獲利能力,對於微利產業而言,就會形成很強的競爭優勢。」

 

因此為了因應未來太陽能產業的劇烈變化,中美晶(5483)近年來積極展開上下游的垂直整合,除了與光寶科合資俄羅斯多晶矽廠、和昇陽科合資成立「中陽光伏」外,也入股華新麗華集團上游矽晶圓材料商寶德能源、義大利電池廠SILFAB、以及旭泓光電。

 

2011-8-24 下午 12-55-59.png  

 

「積極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是因為中美晶(5483)看到了未來太陽能業者想要再進行擴產,就必須要先加深垂直整合深度的趨勢」徐秀蘭說,2010年太陽能市況太過火熱,各家太陽能業者紛紛積極進行擴產,擴增的產能,早已為後續市場需求成長做好準備,因此她強調:「大家都有所準備的情況下,彼此之間的競爭也會更加劇烈,這個時候誰的垂直整合深度愈強,誰就會有比較強的競爭優勢」。

 

由於太陽能產業景氣變化非常快速,即使前一個月需求「強強滾」,下一個月就可以瞬間「結凍」,例如2011年3月市場需求火熱,但到了4月就馬上感受到市場明顯下滑,甚至5月份時,中美晶(5483)產能利用率還出現金融海嘯過後少見的「未滿載」,因此如何在劇烈的景氣變化中穩定生存求成長,就成了太陽能業者的一項挑戰。

 

 【延伸閱讀】

2011-09-01

專訪中美晶(5483)總經理徐秀蘭:太陽能產業將走向微利化時代!

2011-08-30

專訪綠能(3519)總經理林和龍:資金不如人,台灣廠商要如何脫困?

2011-08-23

太陽能股會是一日行情嗎?產業分析告訴你

2011-07-12

太陽能產業:即將進入到史上最嚴峻的考驗!

2011-06-29

尚志(3579)總經理李龍達:台灣在藍寶石不能缺席!

2011-05-30

太陽能股跌完了嗎?專訪綠能(3519)中美晶(5483)總經理

2011-03-29

精彩回顧:富貴穩中求,吹出東元(1504)風力發電事業

2010-12-15

電子No.1的光寶科(2301),靠新能源事業茁壯登峰!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4-29

下一個明星產業:智慧電網,帶出台灣半導體的新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