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新普(6121)董事長宋福祥認為:「電動車是很奇怪的產品,看起來有個餅在那,但是不太好吃,再加上近來油價走跌,衝擊電動車產業,呈現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狀況,」然而,時序進入到2015年年底,宋福祥卻180度轉變看法並表示:「科技產業下一個具備龐大產值的明星應用是電動車,電動車也是台灣未來唯一可以做大營收的新興產品,所以一定要全力發展,可惜目前產業鏈整合遇到瓶頸,但明年起,新普會全力切入此一市場,並且找上下游合作夥伴,一起打群架。」

 

 

2017-8-17 下午 12-53-52

 

由於新普(6121)未來鎖定的市場是在中國大陸的四輪電動車,因此尋找打群架的策略夥伴,也找上了中國業者,繼2010年與普天合資成立子公司之後,未來也計畫與中國電池芯業者策略聯盟,來強化本身的市場競爭力,整體而言,電動車產品佔營收比重,預估今年不僅可達到8%,2018年將出現較明顯的效應。

 

 

 

此外,由於普天大有來頭的背景,也讓新普的這樁合作案富有市場想像,畢竟普天不僅是中國國務院旗下第四大的中央企業,更是歷史最為悠久的電信通信設備廠商,成立時間可追溯到1906年,當時主要是幫慈禧太后修電話,之後又陸續自製出中國第一台電話、第一部電傳打字機,第一條市話電纜、第一套光通訊傳輸設備,可以說是中國本土資通訊品牌的領導廠商之一。

 

 

再者,追蹤近幾年新普(6121)關於研發的投入,除了每年投入10~11億元的RD經費(佔營比重1.84%~1.88%)之外,主要成果也開始看到關於電動車的內容,包括電動車儲能關鍵元件、動力電池精密容量計算、動力機踏車電池模組高效率充放電、多串式動力鋰電池模組高度自動化測試、電動車電池模組打線封裝技術(下圖表中的紅色框)等,在在顯示新普跨入電動車領域的準備與相關成果。

 

2017-8-17 下午 12-54-04

 

此外,追蹤新普(6121)2015年大幅提高資本支出,從2014年的14.1億元,提高到2015年的23.01億元,佔股本比率更來到歷史高點的75%,確實透漏出對未來成長的強烈企圖。

 

2017-8-17 下午 12-53-40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