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金融業目前史上最佳的資產品質,與本業獲利逐漸好轉的趨勢,提供了金融股「物美」的有利條件。

 

2011-8-16 下午 05-41-49.png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11月底為止,衡量金融業資產品質的兩項指標:逾放比與呆債覆蓋率,繼續呈現「好上加好」的趨勢,國內銀行整體的逾放比從10月份的0.73%降至11月份的0.7%,而呆債覆蓋率也從10月份的135%提升到141.54%,雙雙再度刷新史上最佳的記錄。

 

在本業獲利的部分,慶龍認為一定會逐漸好轉的理由有三

 

(一) 利差擴大:

去年十月央行開啟「升息」的序曲,將國內銀行的利差,從1.11%(史上最差),逐步拉升到去年第三季時的1.37%,預估今年將可以進一步提高到1.48%以上,有助於銀行本業獲利的提升。

 

2011-8-16 下午 05-42-18.png  

 

(二)  國內消費火熱:

經濟部公佈去年國內11月份民間消費數字,前11個月餐飲業的營業額3,156億元,不僅年增率達到6.86%,更創下民國88年以來有這項統計資料的最高記錄,除此之外,在零售業的部分,前11月累積的營業額也達到3.18兆元,寫下近六年來的新高。

 

景氣復甦所帶動的國內消費轉強,勢必將可以進一步提高銀行在信用卡服務的手續費收入,進而帶動銀行獲利的提高。

 

(三)  開放西進業務:

過去國內金融業最大的困境,就是在台灣這個小池塘中,擠進太多家銀行競爭,然而隨著金融MOU與ECFA的政策效應,去年年底已經有彰銀(2801)、一銀(2892)、合庫(5854)、國泰世華(2881)與土銀等五家行庫正式在中國設立分行,進軍放款規模大台灣9倍、存放款利差大2倍的中國市場。

 

總結而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絕對不是僅是建立在「中國夢」的空中樓閣而已,而是逐步獲得基本面根本的改善,因此可以預見在2011年下半年台股的萬點行情中,金融股不但沒有缺席的理由,更可望步入2010年傳產股之後,主導台股走向,並走出一波令投資人驚艷的走勢。

 

【延伸閱讀】

2011-08-12

一定要有金融股,不管你喜不喜歡!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