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銀行實際獲利的角度來看,現階段也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因為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未來只會日漸佳境。

 

2010-12-27 下午 04-54-02.png 

 

一般而言,銀行的營收來源主要有二:

(1) 利息收入:放款的利息收入,可參考【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一文。

(2) 手續費收入:包含財富管理服務、信用卡服務、ATM跨行轉帳等等。

   

根據歷史的經驗顯示,銀行利息收入的高低,與央行的利率政策有很直接的關連性,當中央銀行採取「降息」的政策時,將會壓縮銀行的獲利空間,反之,央行若採取「升息」政策時,將可以進一步提升銀行的獲利,兩者大致上會有一季左右的時間落差,換句話說,當央行開始「升息」時,銀行大約會在一季之後,產生較大的淨利息收入。

 

以過去16年來利率與金融指數的走勢關係來看,1995年當時的基準利率維持在5%~6%的水準,金融指數則出現了一波站上1600點以上的多頭行情,到了2008年央行一連串的降息動作,不但讓基準利率降至接近1%的低水位,更讓金融指數一路向下破底。

 

 

近日央行為了抑制國際熱錢的流竄,引發資產泡沫的風險,因此決定結束長達一年多以來「低利率」的寬鬆貨幣政策,10月1日宣布調高半碼(0.125%)基準利率,央行的動作,也同時開啟「升息政策」的序曲。

 

2010-12-27 下午 04-54-15.png 

 

央行升息的政策,預計將可以挹注未來銀行的獲利來源,不但已經擺脫去年1.02%史上最低的利差窘境,今年第三季國內銀行的存放款利差,將可以再從第二季的1.36%上升到1.45%。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