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上午 10-29-07.png  

【投資家短評】

 

解析這則新聞,先來回顧11/9的頭版新聞:全球家電龍頭日商Panasonic首度對台釋出面板與組裝訂單,比重達三至四成。索尼、夏普與東芝也增加台灣面板與組裝代工比重,友達、奇美電,鴻海、仁寶與緯創等業者全面迎接日系大廠龐大商機,台日抗韓戰線成形。而Panasonic首度向台灣採購面板,其中奇美電占28%,友達占15%,高達43%的比重是對台採購。

 

總結而論,「聯日、攜中、抗韓」將會是台灣產業走出目前困境的出路。

 

【延伸閱讀】

2011-11-09

面板雙虎 接日系肥單 + 看看DRAM,想想面板,雙虎未來挑戰還很多

2011-12-19

奇美電(3481)面板設備 擬賣巴西 + 從奇美電(3481)財報看賣設備的原因

2011-08-31

日攻中小面板 台廠備戰 + 台日合作吃蘋果的模式面臨挑戰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今日最大誌】

 

全球最大電視製造商三星電子26日同意以9.35億美元(約新台幣283億元),收購索尼(Sony)在雙方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合資企業S-LCD公司的所有持股,兩家公司並達成新的供應與採購協議。

 

索尼與三星分手,台廠「聯日、攜中、抗韓」陣線成型,日本四大品牌索尼、夏普、東芝與Panasonic,加上大陸八大彩電廠,將全面釋單給台廠。

 

面板部分奇美電受惠程度會多於友達,代工組裝部分鴻海集團、仁寶和緯創等雨露均霑。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26)日表示,Sony最大面板採購來源是三星,再來是奇美電與友達,未來Sony可望採購更多奇美電與友達的面板可期。

 

鴻海承接Sony的液晶電視組裝訂單,並積極協助奇美電送樣電視面板,發揮面板與組裝一條龍的整體效益,提升鴻海集團綜效。

 

三星表示,將以1.08兆韓元,約9.35億美元的現金買下Sony 手中49%的持股,使S-LCD成為旗下獨資子公司。在退出這家合資企業後,Sony於10至12月的這季將認列約660億日圓(8.46億美元)的一次性費用。

 

但往後每年可望因此省下約500 億日圓(6.4億美元)的支出。

 

三星表示,為了因應當前市場環境的挑戰,加強雙方的市場競爭力,三星與Sony還達成組成新面板事業聯盟的協議。

 

Sony未來將以比市價具優勢的價格,持續從三星採購LCD。

 

三星與Sony在2004年成立S-LCD,看好當時消費電子市場崛起的趨勢。

 

但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導致消費需求銳減,LCD等平板顯示器價格大幅滑落,利潤率因而萎縮。

 

Sony是全球第三大電視製造商,但連年虧損使該公司正積極精簡旗下電視部門;至明年3月底的會計年度,Sony預估該部門將虧損1,750億日圓(22億美元),為連續第八年出現虧損。

 

野村證券分析師御子柴史郎說:「對Sony來說這是向前邁進了一步。退出S-LCD能夠讓Sony在採購面板時更有彈性。不過,Sony仍持續面臨電視價格下滑及固定成本高昂等難題。」

 

【2011/12/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