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9 上午 10-34-14.png 

 【投資家短評】

 

這一波大宗物資飆漲的起因,源自於全球第三大小麥生產國俄羅斯,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造成今年產量預估減少1/3,迫使俄羅斯政府頒出小麥出口的禁令,也讓國際小麥期貨價格兩個月內狂飆超過60%。

 

2010-8-19 上午 10-58-51.png 

 

 

回歸到股票投資上,由於國內的麵粉、飼料或油脂大廠,常備庫存大約在1~2季,因此低價庫存自然會成為此波大宗物資急漲的最大受益族群,合計有聯華(1229)、統一(1216)、福壽(1219)、泰山(1218)、大統益(1232)、大成(1210)、福懋油(1225)、台榮(1220)、興泰(1235)。

  

【延伸閱讀】 

2009-11-04 

大成(1210)  

2009-11-09

前進第一線:參訪福壽(1219)

2010-07-16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抓出5個月70%的投資報酬

 

【今日最大誌】

 

黃豆狂飆讓業者措手不及,市場傳出南部某大廠近日預訂黃豆運台船期,遲未買進現貨,但船期已到,被迫在每英斗1,000美分以上的高點吃下,將帶動沙拉油、飼料等價格大漲,再加上麵粉也漲不停,業者漲價壓力破表,民生物資將有一波漲價風。

 

麵粉公會標購的小麥越標越貴,最新一船低筋麥每公噸高達330美元,較前一船大漲逾三成。飼料公會上周玉米決標價、換算每公斤玉米的價格更已衝破9.1元的半年新高,比現貨價高逾一成。

 

飼料、麵粉漲價,將使肉品、雞蛋、糕餅直接面臨價格上揚的壓力,便當店、雞排店、糕餅業者恐怕都會跟進漲價,進一步推升國內民生物價。

 

近期大宗物資業者將陸續公布半年報,已知包括福壽、泰山等業者上半年獲利表現都不如去年同期,法人也看空大統益、福懋油等業者,預期半年報恐將陷入相同局面。

 

南部大廠被迫高價平倉的黃豆已運抵台灣,將掀起第一波漲價潮,預計9月起,飼料、沙拉油售價就會開漲。飼料業者預計,飼料每公斤漲價約0.5元,比前一波的0.3元還要多,18公升裝的桶裝沙拉油與原料連動性高。油廠也透露,以目前每桶售價約660元,若要不虧本,至少要漲到700元。

 

論漲幅,最誇張的可能是麵粉。國內麵粉大廠表示,目前國內每袋22公斤裝的中筋麵粉售價約400元,業界已傳出至少漲價80元,低筋麵粉的漲幅更恐突破25%以上,從目前每袋約360元直接飆上450元。雖然最新決標的小麥,要到9月下旬以後才到港,但這波麵粉漲價潮不排除提前在9月初全面啟動。

 

大宗物資漲價事關重大,也格外敏感。業者強調,並非刻意漲價,實在是因為原料漲太兇、「再不反應會虧死」。

 

麵粉業者表示,日前國內麵粉價格每袋上漲約30元,只是反映政府復徵營業稅及取消關稅減半,造成業者成本大增逾8%,還不包括國際小麥價格飆漲的影響。業者強調漲價有苦衷,透過價格轉嫁,接下來消費者也要有生活支出大增的心理準備。

 

【2010/08/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