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8 上午 10-17-58.png 

 【投資家短評】

 

從ECFA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其實早已經不單僅是一個經貿的議題,而是一個政治的議題,尤其台灣年底的五都選舉,執政黨受到在野黨強力挑戰之際,中國政府刻意「讓很大」動作,不免讓人聯想到「暗送秋波」的政治意涵。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雖然ECFA的簽署短期上對台商的營運,象徵的意義會大於實質意義,然而反應在台股的投資上,卻足以讓整體的本益比向上提升,畢竟股票投資,都需要一個「夢」去增添想像的空間。 

 

【延伸閱讀】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2009-10-19

ECFA的“威而鋼效應”?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14

慶龍在年代電視,談松山虹橋對飛與ECFA商機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今日最大誌】

 

兩岸經濟協議(ECFA)昨晚在立法院臨時會表決通過,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轉述,馬總統肯定國會通過這項攸關台灣未來經濟戰略布局、加速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提升台灣競爭力的重要法案。

 

立法院今天將繼續處理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經濟部預估,ECFA九月初應可完成換文生效,啟動兩岸金融往來、兩岸經合會等機制。

 

政府預估,ECFA早收效益包括:國內生產毛額(GDP)可增加新台幣五百四十九億元(成長百分之零點四)、產值增加一千九百億元、就業人口增加六萬人、可節省關稅兩百九十五億元。

 

ECFA今年六月廿九日簽訂,依該協議的附件規定,八百多項早期收穫計畫產品降稅的實施時間是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後兩年內,最多分三次,降為零關稅。

 

羅智強表示,ECFA通過深具意義,是台灣突破經濟孤立困境的關鍵一步,讓台灣走出經濟被邊緣化的威脅;其次,兩岸經貿邁出互惠合作一大步,在制度化架構下,為台灣創造更多商機,增加更多就業機會。

 

這是立法院首次在院會通過兩岸協議,朝野昨天各自表述,民進黨團認為已「逐條表決」,國民黨團則堅稱是「全案表決」。

 

昨晚九時零九分開始表決時,民進黨團針對ECFA名稱、序言及十六個條文,提出十八個修正動議,並經逐一表決,最後朝野再針對ECFA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全案,進行表決。

 

ECFA文本與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共十九次表決,民進黨一路輸到底,全案表決時,民進黨立委因群聚發言台前抗議,無人按表決卡,致最後表決人數為六十八比零,國民黨立委樂得宣布,「沒人反對ECFA!」

 

昨晚除通過ECFA文本與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並依序通過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等配套法律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